昨晚免費去看了一場十二月初才要在日本正式上映的試映會電影    railways

故事背景設在富山縣  很遠   但很美    每個長鏡頭都讓我好像栽進去喔

本來就日文很破的人  再加上這部電影講很多方言    我幾乎是在聽關鍵字  然後在用四年學來的電影理論去推測內容  哈

一進去現場  發現很多都是阿公阿嬤    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演員都是找演技派的熟面孔   由於男主角個性實在太像我老爸了   怎麼可以這麼大男人??    可能我爸比較適合在日本生存

因為咱們家裡的老媽才不會理他哩  吵架?對她大吼大叫?   很好   媽媽就會一星期不和爸爸說話   到頭來還是爸爸道歉     阿哈哈哈

可是  還是把會買回來的飯丟到老爸面前給他吃啦    

 

電影裡男主角不讓老婆二度就業   就把老婆趕出去  雖然只是氣話   可是老婆真的離家出走了

他也才發現自己有多需要她    老婆不在   只能吃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  還怕被住附近回來探視的女兒發現

幾天後  發現妻子平日開的車子停在家門口   高興的要命  用跑的回家卻不小心摔倒

一到家玄關  又假裝沒事  把身上灰塵撲掉    用恢復以往兇巴巴的大男人精神對妻子訓話

然而妻子離開前卻遞上離婚協議書以及一枚OK蹦

天     這老婆好細心...

 

男主角是鐵道車長   開火車開了45年   正要退休

載過無數旅人     卻從來沒有用火車載過家人

但當他在最後一天駕駛火車時    所有人   都在沿靠停站的鐵道邊和他大力致敬  揮手  包括女兒與女婿

看到這邊我整個大哭

當你做同樣一件工作這麼多年   突然之間   你失去了一個重心   該怎麼度過   而最後一次著手時  心情是甚麼?

這個工作  讓你得到成就感   卻又有時令家人不諒解

但其實家人還是默默的支持著你的工作

當最後一站到達時    男主角拿起廣播器    淡淡的說著    終點站的名稱   請乘客不要忘記隨身物品時   我又再度崩潰大哭   哈

意外的是

妻子出現在車廂內   陪他一起出站

而男主角   羞澀的鱉過頭   拿出原本妻子還給他的戒指       要她再嫁給他一次

妻子邊哭邊笑著說    [法律規定  離婚後要超過六個月以後才能再結婚喔]

接著一起牽著手離開車站

太感人啦

日本的電影真的太細膩太催淚了         

 

 

創作者介紹

不思議な東京日記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