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家打開電腦一看,還真的有嚇到

怎麼突然這麼多人來看我的部落格??而且竟然還上了新聞!!

我唯一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其實是:終於把我本名三個字都打對了! (笑)

因為我連高中准考證上都是寫著王亭*  或者  王亭?,在日本當然也不例外,最後一個字自動變成平假名

很謝謝大家的支持加油,有寫出共鳴同感,我也覺得很開心!!雖然一定也有很多批評,不過我都會接受的

也請大家不要太嚴肅的看待文化話題,笑笑看過去不嚐是件壞事,不是嗎?

 

  這篇來聊一下最近當中文家教的事

會開始這第份打工,是因為班上有個留美過的同學,英文超級強,為了賺取生活費開始當英文家教

於是我也想躍躍欲試[不然來教看看中文好了?]當然自己心裡也有很多害怕,怕自己日文還不夠好

畢竟收了錢就有責任感,教不好自己也會沒有成就感

於是事前開始做了些功課,去圖書館借了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去借的書= =

在網路PO上資料後,陸續有學生來信,經過詳談之後從一開始的第一位學生,到現在有四位學生

 

  第一位是長岡先生,他在全日本最大的製造業工作,全公司只有他會說一點中文

和他第一次見面面試時,他對我說:[我們公司能否到台灣發展就靠妳了!!!我把希望都放在妳身上了!!]

這話真的是無敵重!壓力一時之間變得很大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和他很聊的來,可能是因為他來自熱情的大阪吧!他的興趣剛好也是攝影

所以我會特別教他跟拍照相關的會話,功課也叫他選一張照片用中文說明給我聽

  他常常出差去台灣和上海,雖然身邊有隨行翻譯,不過還是想學點中文,之後會在台灣開分公司

我問:[那你會說台語嗎?]

長岡:[會一點點喔!!白目]

我:[蛤?你剛剛說什麼?]

長岡:[白目]    嗯,這次我聽清楚了,很標準的台語,真的

到底是誰教他的呢?

最近還收到一封來自他的信

[早安! 還沒決定公司的名字。
很困難...囧r]

竟然會用[囧]這個字!!

有時也會冒出我不知該怎麼回答的問題

像是:[為什麼吃東西,買東西,是用東西,不是南北?]

後來朋友還真的幫我找出出處!如果有想知道的人,我私下告訴你!!

 

第二位和第三位是同事

T先生與A先生

這兩位想學中文的契機超級單純

[因為我們下個月要去台灣玩!]

也就是說,我必須在一個月內教會他們基本會話!!!!

由於時間真的太短,他們兩個分別一周上兩次課,等於我平日的晚上幾乎在教課(嗚.....)

T先生年紀比較長,學的比較慢,可是卻也是上課最認真的一個

帶起眼鏡,拿起螢光筆的認真模樣真的很令我感動

他有10本以上跟台灣相關的書籍,當然有沒有全看完是另外一回事(笑)

不過我很謝謝他這麼熱愛台灣

而A先生是最聰明的一個!不愧是早稻田大學畢業的

第一堂課只花了半小時就學會注音符號,功課也都有好好在做

學習速度之快讓我超級驚訝,明明是一小時的課,我總是想另外多教他甚麼,然後又講了半小時

像是教他去買珍珠奶茶時,一定要體驗一下台灣才有的服務!(老闆,我要半糖,多冰,加布丁)

有一次他帶我去GAY BAR,沒想到我第一次去GAY BAR竟然是為了教中文= =

剛好老闆是他家鄉的朋友

 

  說到注音符號,我非常感謝過去的自己有好好在學中文

在日本根本很難找到教注音符號的書,雖然有教繁體字台灣中文的書,可是裡面的例句什麼的都只有附日文和英文發音

這樣根本沒辦法好好學會正確發音

我自己讀了一下,好不容易找出一些注音符號裡的規則還有文型的規則

這才讓我意識到,過去有太多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了,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能教好他們

 

  第四位是TIGER先生

也是最年輕的一位,重點生日只和我差一天!我們約好如果明年都在台灣,要一起慶祝生日!

因為公司發展的關係,明年將會到台灣分公司工作

雖然他不會中文,可是卻對台灣抱持著很大的熱情

他說他去過一次台東,那裡的原住民把他當朋友一樣招待,還捨不得他回日本

那段時間每天都和大家唱歌跳舞喝酒

我:[你喝了甚麼?]

TIGER:[保力達加高粱酒加米酒??]  太威了...

據說他還吃了檳榔,這些大概都是我這輩子沒辦法體驗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曾到義大利留學過的關係,個性完全不像日本人,他也完全不想跟日本人結婚(笑)

他說:[我們公司阿,因為社長只大我兩歲,所以如果他有錯失的時候我也會念他喔,當然我部下也都敢直接念我啦!!哈]

而他也說在義大利工作時,歐洲人還是比較不認可外國人的工作能力,所以他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在台灣組個台日友好的工作團隊

 

雖然教中文真的很累,可是自己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除了中文,我也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