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初同年考取N1與N2,考前我的日文老師根本不覺得我會考過N1。

而我最討厭被別人激了!因此決定奮發向上,每天日本語學校上課三小時之後,回家繼續唸書。

我很笨很笨,屬於按部就班型。所以其實是從N5一路考上來。

自從一級日文檢定通過後,開始有些讀者會來信問我該怎麼準備日檢。雖然我的方法不一定對,不過還是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首先說明我的學習階段為:大學非日文系畢業,大學畢業前在台灣補習班學過一陣子日文並考取到N4。

畢業後就直接赴日留學一年語言學校,並在一年內通過N1。

準備N1跟N2時總共花了五個月,時間不算充裕,但也不至於太趕。沒時間複習的學習者或許可考慮三個月濃縮埋首準備。

N1很多內容與文法都是以N2為基礎的,所以其實反而兩個一起看效果更好也說不定。

 

1.絕對不熬夜,盡量在晚上十點前念完當日進度。

2.念完書再享受玩樂

3.每天都要顧到語彙   文法  閱讀   聽力,量少卻可以積少成多 

每天至少背20個單字,文法背三個,閱讀做兩篇,聽力聽5~10題

4.遇到不會的東西立刻上網查詢或問老師

5.容易搞混或背不起來的單字另外在筆記上寫起來,貼在你在家最常待的地方(例如:我貼在電腦桌與玄關門上)

6.如果你有補習或者在日本語學校念書,當天上課的內容也要記得在下一次上課前複習一次以上

7. 手機請改成日文界面,現代人每日平均使用手機時間約有四小時以上。試著在無形中讓日文融入生活。

到了考前衝刺期

8.每天看一集日劇或聽日文歌詞,因為聽力問題其實很少考課本上的,都是很口語化的日文

順便把喜歡的台詞歌詞寫下來,並且查詢中文意思。

9.把長的很像容易弄混的文法拿出來複習,並且背一個就在旁邊寫一個屬於自己的例句

10.保持好心情跟充足的睡眠去考試

盡量穿淡色系服裝去應考,心理學上來說  心情會比較平靜不浮躁。

 再來,如果你想要更進一步,不只是通過考試,想要擺脫台灣腔,說出一口好日文的話

1.多交日本朋友,請他們一定要糾正你講錯的地方。因為日本人很害羞,覺得只要意思他有懂就OK。

2.仔細聽老師上課的發音

3多聽文章朗讀CD,邊聽邊跟著念一遍,寫下語調高低部分記號。因為日文沒有注音符號,真的只要靠不斷聽不斷去習慣才背的起來

4若你人在日本唸書,請不要下載任何台灣或講中文的電視台來看,或者太常和華語圈人士聊天

推薦的線上日語學習平台Cafetalk

不管是學生或上班族,難免會遇到雖然報名在補習班上課,但偶爾還是會遇到有事缺席,事後又懶得去補課的狀況。加上補習班多為五六人以上一班,上課其實很難有充分的時間練習口說與問問題。

如果你有這樣的煩惱,我推薦可以考慮線上日語學習平台。

例如來自日本企業的Cafetalk咖啡滔客,不但提供中文介面選擇,師資豐富(台籍或日籍皆有)且能在免費視聽課程後選擇適合的老師。

由於全為一對一教學,可以事先在平台上預約上課時間。若遇到突然得改期也可提前更改。上課內容也可自己與老師討論,整體使用上來說非常彈性自由。

使用方式:

免費註冊後,無需再繳交任何月費年費,可隨時儲值點數。(一點等於一圓日幣,日文一堂課落在500~2000日幣)

詳細請看官網:免費註冊立即獲得五百日幣課程點數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