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最常和我說的一句話是:[掰掰]284230_10150242056182475_7320876_n  285427_10150242052677475_1670331_n  

他甚至不知道我的生日幾號,不知道我幾歲。和他之間的回憶更是沒有印象。

很多都是媽媽在我長大之後和我說,我才知道的。

小時候我常常半夜發燒,他和媽媽載我到醫院急診室門口,但是一等再等就是輪不到我看診。爸爸著急地對護士破口大罵,怕我撐不下去。

 

媽媽肚裡懷著弟弟,騎車載著年幼的我,出了場小車禍,所幸無大礙,媽媽對我說:[不可以跟爸爸講喔],我點點頭。然而我一到家就跑去跟爸爸說了。(我完全不記得有這段)

 

其實我的個性一半像媽媽,一半像爸爸。跟媽媽一樣倔強,跟爸爸一樣不擅於表達。興趣則是截然不同。

我老是開玩笑地問媽媽:[妳怎麼可以忍受他這麼多年?]

媽媽回答:[因為除了我,其他人可能沒辦法。]

 

爸爸是個其實心腸很軟,但是只要一開口就會讓你幾乎想要翻桌。這樣的人可以做生意其實我真的覺得很意外,因為他以前其實常和客戶發生衝突。還好他有娶了個好老婆。

 

某次回老家翻到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發現我在「夢想」這一欄裡竟然寫著『商人』。現在想想還是很不可思議,因為在我有記憶以來應該是想當個舞者或畫家(就是個異想天開的孩子),4歲就被送去學跳舞、5歲開始學畫畫跟英文。一個星期有三天都在補習。又買了很多書讓我看,其實我很感謝他們從小就讓我接觸課業以外的東西,雖然他們可能有點後悔?(笑)

 

家裡最和樂融融的時期其實是我決定出發去留學的日期之後到回台灣的這段期間。因為老爸的內心一直在演八點檔,他和朋友說:[我送我女兒到機場的時候,我就知道她不會再回來了],沒想到我回來了(我自己也沒料到)。

我不在台灣時,弟弟剛好也在當兵,兩老整個很悠哉,常常去海邊散步打電話跟我報備。媽媽跟我SKYPE的時候,爸爸都在旁邊偷聽。媽媽問:[你要不要跟你女兒講一 下話?]他總是大聲掩飾他的尷尬害羞說:[免啦!]

聽說他常常有聲有笑的和周圍的人說:[我女兒在日本念書!還有出書喔],當然這份喜悅他是絕對不會在我面前表現的。

有一陣子他生病住院,他們甚至瞞著我,直到快出院才打越洋電話告訴我這件事情。

 

然而我一回來情況變得很不一樣,他因為擔心我的未來,只要一逮到機會就會開始長篇大論。每一次的內容都一樣。「要找個有未來性、發展性的工作,進個日商公司也好,不然就公務體系,再不然就嫁個有錢人。不然妳這樣不就只是個月光族嗎?寫書又賺不了錢,一個月起碼也要賺個7萬8萬吧!不然妳叫妳媽投資妳一下,做個生意也好。」而每一次我都沒有答話。前幾天提前慶祝他生日,在餐廳用餐時他也是突然說了一樣的話。我的臉色想當然好不到哪去。

 

我其實很尊敬爸媽,因為他們是白手起家,媽媽嫁給他時,爸爸根本沒有錢,所以媽媽是把自己往後人生賭在他身上。她說:[他唯一的優點就是有責任感,我知道他不會讓我餓死。雖然知道他的長篇大論是出自好意,但是有誰出社會第一年就能如此順利?台灣父母常常想把孩子和其他家孩子拿來比較,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都希望孩子能完成。但是這樣一來,所有孩子都變得一樣,這個世界就不有趣了阿。幸好,他們對於我的決定一向傾於默默支持,不完全否定的態度。雖然我還是挺羨慕那些一開始就不需要經過大革命一番就能得到父母支持的朋友們。

 

 

關於感情的事情我更是難以理解。只要有認識哪個異性,一定先被問對方是做甚麼的,收入多少,還有國籍==。我心想的OS:[外婆當初都沒嫌你了,你還嫌人家],外公當初更是擔心的再三問媽媽:[妳真的要嫁給他嗎?] 因為當時的爸爸還很血氣方剛,也不和親戚打招呼。

我並沒有以結婚為前提,但是他似乎慢慢意識到總有一天女兒會嫁人,所以開始會擔心。還很任性警告過媽媽:[如果妳女兒嫁到國外,妳也不用回來了!反正我已經會用洗衣機了!]

對,一般人應該覺得會用洗衣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他到去年才第一次操作了洗衣機。(看我媽把他伺候的多好)而使用的契機是因為去年媽媽來日本看我。

爸爸私下跟媽媽說:[妳不在的這八天我好痛苦。]因為都沒人聽他抱怨幫他處理三餐。()

 

也許是因為他們現在對我有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管的似乎比前還多。大學或在日本時才不會問我幾點要回家,要跟誰出去之類的問題。所以其實我很難適應,畢竟長期一個人住在外面習慣了。基本的事情其實都可以自己打理好。當然他們很難看到這一面。就像我也很難想像爸爸私下其實很會和媽媽撒嬌的模樣。媽媽雖然當下都很淡定,但是和我說時總是笑得花枝亂顫。

 

 

有一天我也會成為父母,用我自己的方式教導。或許父母的方式不是我能全部接受的,但無論如何他們還是我的父母。我很感謝他們把我生下,讓大家有機會認識到我,讓我到國外走走,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情。

 

父親節快樂。76849_452919277474_636993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