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看過最多人在我面前哭的一天。securedownload  

不是畢業典禮,也不是電影太感人聽到一堆吸鼻聲

而是在高中社團的成果發表後台。

這學期有幸接任某高中的日本文化研究社的社團導師

說真的當初我超級不安,不知道現在高中生之間到底在流行甚麼,不知道他們到底想學甚麼

不知道她們肯不肯把我的話聽進去?

不過踏進教室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的選擇沒有錯,接下這個挑戰是對的。

 

因為大家意外的都很專心聽講。甚至連出教室都會禮貌性的詢問我。

我也不斷的想著到底可以介紹日本的甚麼給她們

因為幾乎所有人都沒有去日本的經驗。日文也都還剛學不久。

如果純粹是來教日文或許一切會單純許多。但也顯得枯燥乏味

所以我從日本高中生的生活到日本人的食衣住行到拉麵的歷史等等

統合了大家小紙條的意見而來做介紹。有時放日本電影,她們反而反應想要上課而不想看電影。(實在比我當年認真多了)

 

這當中她們不斷和我說現在的學校體制很嚴格。其實我也這麼覺得

因為髮型竟然不是放下就是只能綁馬尾。裙子要過膝。  很多不合理的校規。

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只是穿著自己的外套到學校,就被教官留校寫悔過書。

當介紹日本高中生的校園生活時,她們都透露著羨慕的眼神。

的確,我也不懂學校有教官的意思在哪裡,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上課到下午五點,更不知道為什麼選國立大學一定好

但是這些我都無能為力。能做的只是告訴她們,她們擁有選擇的權利,可以多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

 

總是被她們喊著[老師][老師]的,雖然當家教已經將近兩年的時間,可是同時面對那麼多人的教學經驗卻是頭一次

也是第一次感覺到被叫[老師]的責任。

看著她們因為成發結果不盡理想而被校方責備時,我很心疼

因為他們都很努力,我也試著不從中插手,只有偶爾適時提供意見。

但這或許不是校方所要的。

最後大家圍著一圈,聽著我說話。把自己過去失敗的經驗與遇到的困難告訴她們

也把自己其實很羨慕她們才高中就開始接觸日本的心情表達出來。

 

離開教室前,收到了一束花與一封信。在坐巴士時翻起閱讀,好感動好感動securedownload (1)    

突然覺得時間很不夠,怎麼一學期一下子就結束了呢?

謝謝妳們總是願意傾聽我的話,總是塞零食給我吃(笑)

在妳們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可能性。所以不要氣餒喔

 

 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