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咖啡店,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因為我剛好到倫敦旅行。想著是不是偶爾該聽聽日本以外的故事呢?於是決定撰寫倫敦番外篇

本來是想找咖啡店,畢竟湯姆擁有許多下午茶咖啡店清單。笑

但他的一句話:「既然來到倫敦,不如去酒吧體驗看看吧!」。我也剛好在旅遊書上翻到有興趣的店家,因此我們決定到The Old Bank of England。

 

 

這裡曾是英國銀行的分局,大部份還保留著當時的裝潢。有著毫無壓迫感的挑高天花板,與義式裝飾,厚重卻不落於俗套。

一進去就會先發出讚嘆聲,懷疑這裡真的是酒吧嗎?笑

 

 

無論從一樓還是二樓樓梯往下俯瞰,都有獨特的氛圍。

 

 

湯姆點了最經典的炸魚薯條,我們在談話過程還有一對看似是熟客的老夫妻專程點了啤酒與炸魚薯條呢。這道傳統料理可不是到哪吃起來都一樣風味,真正美味的店就是為讓人特地想品嚐。

 

名稱:湯姆(同事之間有五位湯姆,所以大家乾脆叫我湯米比較好認。笑)

年齡:29

 

何時來到倫敦?

2013年來念研究所,一年行銷學碩士。之所以選擇行銷是因為知道自己喜歡,也是自己所擅長的領域。來到這邊唸書後發現很多人華人容易為了圖一個學位而選擇研究所,並非真正感興趣,歐洲人反而沒有一定要高學歷後在出社會工作的風氣,所以他們會念研究所大多是深思熟慮後的選擇。

我畢業後先回台灣,在台北W Hotel工作了一陣子後,又抽到英國的打工度假簽,因此又再次前往倫敦。

 

 

來倫敦前在做些什麼?為什麼會想來?

大學的最後一年利用課堂間的空檔去奧美公關公司實習。替代役兵役結束後在愛迪達公關部工作了半年左右。在這之間,發現外商企業的職員多數都是曾在國外留學或曾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才。這也才意識到留學似乎是很重要的過程。而選擇位於歐洲的英國是因為自己本身很喜歡英國文化,也覺得這裡是歐洲的大熔爐,可以接觸到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人。

 

 

 

 

現在的工作是怎麼找到的?

我一開始抽到打工度假簽後先找到的工作是三個月聖誕檔期的burberry販售。當時知道那段時間是零售業最需要大量人力與會說中文的人才,為了擁有足夠的生活費安頓下來,就先從事這份工作。

但自己清楚知道這趟來英國是為了更長遠的未來著想,不想回台灣後依舊在服飾業做零售,畢竟怎樣都敵不過有服裝設計背景的人才,同時也希望自己回台灣後朝向台灣擅長的科技業發展,因此應徵了台灣尚未進駐的apple直營店裡的Genius Bar。

 

面試經驗是怎麼樣的呢?

我正式進入apple前,參與了他們三次團體面試。第一次約有二十五人一起面試,每個人與面試官交談的時間非常短,因此需要在有限時間內展現自己。第二次是五對一,其實被問的問題都是老梗,且沒有那種會刁難你怎麼處理、怎麼使用的技術問題。但也因為如此必須準備讓人印象深刻的回答。  (採訪當下我還直接被湯姆假裝在apple面試呢。笑)

 

 

關於英國的打工度假制度:

英國的打工度假是兩年制,一年提供一千個名額,門檻雖然不高但是報名的人數相當多。所以我第一次時並沒有抽中,因為不甘心所以決定又抽一次。

 

 

英國的人  事   物   哪些令你感到有趣?

我覺得他們可能從小環境與教育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基本禮貌。習慣把「sorry」(不好意思)掛在嘴上,只因為怕干擾到對方。例如,在通勤時間的地鐵上,如果有人不小心踩到別人的腳,被踩到的那方反而也會說sorry呢。

(現場看到我拿相機變得超興奮,還叫大家一起看鏡頭的可愛阿伯們)

還有就是只要他們喝了酒,就可以馬上跟你的距離拉近許多。對他們而言下班後的喝酒文化是為了搏感情。即便你只是路過的人,他們也可能上前向你搭話。有一次晚上我經過酒吧前,被一位坐在酒吧門口前的男生叫住,他說:「你的眼鏡好好看喔!可以借我戴嗎?」笑

 

而他們的酒吧文化也很有趣。如果五個人去喝酒,會輪流請客,第一輪由第一位去吧台付所有人的酒錢,第二輪就由第二位去付帳,但可能大家喝到第四輪時就差不多要回家,雖然第五個人沒有出到錢,但是他們並不會特別在意。當然,那第五位人下次就要自己識相點先付錢囉。

 

 

英國的生活型態以及工作態度是怎麼樣的呢?

大概五點左右酒吧開始營業,他們習慣先去喝一兩杯後再去餐廳吃飯或者回家吃。

 

上班會有午茶時間,大約二十~半小時,有些好一點的企業就把這段時間算進勤務時間內當作一點小福利了。(不過因為我在美國企業的apple所以沒有午茶時間。笑)

英國的工作常態以零售業來說,八點下班表示八點就得關上鐵門回家,如果超過八點還在店裡反而會被問原因,當天的總銷售金額則是由下一批同事們負責計算。

 

對英國人而言,天氣好就是要出門,就算只是慵懶的躺在草皮上。而他們熱衷於參加自己感到興趣的團體活動,例如足球等。反而不太會一窩瘋追逐流行事物。

 

很多人說英國的美食少之又少,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英國由於氣候與地理位置關係,農作物少,傳統食物作法也較少,幾乎以烤與燉為主。

但倫敦並非如此,因為它是大城市,想在這裡開店爭得一位的人很多,歐洲等各國家的廚師都會特地想來這裡開發自己的特色料理。

 

 

我這趟來倫敦旅行,發現進駐不少台灣的小吃店,日本方面,一般的咖啡店也出現抹茶拿鐵選項,英國人是怎麼看待接受的呢?

拿珍珠奶茶店為例,由於英國人比較害怕接受新事物加上他們只喝熱茶,所以他們對於珍奶裡加東西以及「冰茶」難以理解。

相對於最近在倫敦賣的相當好的台灣刈包店,因為那是屬於他們「看得到」「想像的到」的口味與樣貌,加上港式飲茶文化早已引進,對於肉&包子的組合他們比較不陌生。

 

至於抹茶,因為同樣都是傳統茶文化因此容易被接受。只是很少有日本人專程來開的茶店,所以現在看到的抹茶店或日式料理店的店員幾乎都不是日本人。

 

 

覺得自己來到倫敦後,自己本身在想法上有什麼改變嗎?

因為倫敦是歐洲人嚮往的都市首選,我在這裡可以遇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而他們都有自己做事情的一套方法。因此自己無形中也變得更能接納別人的想法,處事變得更圓融,也能尊重別人意見。

 

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麼?

我在倫敦認識了現在的女朋友,她是一名空服人員,當時是透過朋友在倫敦認識的。而我們第一次與第二次見面相隔半年。第二次見面 (也是我們的第一次約會)竟然是在維也納。一個對兩人來說都是陌生的地方,一種異地邂逅的緣份。

 

近期的目標:

八月準備要回台灣,在那之前希望自己能夠去遍倫敦自己還沒去但想去的地方看看。回台後若apple直營店開幕也想嘗試工作。

 

 

想跟大家說的話:

想更進一步認識倫敦的朋友們,歡迎來參觀我的粉絲頁!

湯姆自己講 Monologue. by tom

https://www.facebook.com/monologuebytom/

 

 

店家資訊:

The Old Bank of England

地址:194 Fleet St, London EC4A 2LT

電話: +44 20 7430 2255

營業時間: 周一休,週二到週五11:00~23:00,週六12:00~18:00,週日12:00~17:00

http://www.oldbankofengland.co.uk/

 

湯姆出的書籍歡迎看看~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