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69.jpg

這次抽空逮到機會到日本東北秋田縣的田澤湖一趟,體驗農家民宿,真的是來去鄉下住一晚。一開始難免有些緊張,也怕自己不適應,不過坐上こまち秋田新幹線約莫三小時抵達田澤湖站後,看到農家民宿主人揮揮寫著名字的帽子,操著一口幾乎快聽不懂的秋田腔打招呼,就知道這趟小旅行一定很值得。

IMG_7155.jpg

這戶農家民宿是由七十歲左右的老夫婦以及高齡九十歲仍充滿元氣在種田的奶奶一起住的,進門的第一句就是對我說:「今明兩天你就是我們家的女兒,所以不用客氣,當自己家輕鬆自在就好!」,這親切程度是我在日本住的這幾年來頭一次碰到。

田澤湖週邊觀光:

P6020723.JPG

放下行李後歐基桑開車帶我去田澤湖附近觀光,歐巴桑則負責準備晚餐。第一個下車點為御座石神社,據說名字的由來為秋田藩主曾在湖畔附近的石頭坐下休息。主要祭祀龍湖姬神,大家在此求美貌,不老長壽,姻緣等。

P6020729.JPG

湖畔上的紅色大鳥居與湛藍色的田澤湖相映,到了冬天則會被厚重的白雪覆蓋,紅柱更顯其美。

P6020731.JPG

接著來到田澤湖最知名的景點之一:「辰子像」,傳說中這曾有個名叫辰子的女孩,她的美貌讓村內所有人都讚嘆不已,而她為了永保青春美麗不斷向觀音祈求,最後喝了泉水變成龍,她所沈入的湖也就是全日本深度最深田澤湖。其實田澤湖跟台灣的澄清湖是姐妹湖!因此附近還有台灣贈送的石像刻著「飲水思源」字樣。

IMG_6935.jpg

以辰子像為背景與歐基桑自拍留念,想起剛剛歐巴桑對我說:「他一知道是女生要來住我們家,昨天還跑去理頭髮!」(但是,他明明沒什麼頭髮啊..笑)

P6020740.JPG

回民宿之前哀求他帶我去看秋田犬,剛好附近有個「秋田犬見學處」,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秋田犬本尊。這隻「sora」其實才六個月大,個頭已不小,看上去相當乖巧呢!冬天抱著睡應該很溫暖。笑

農家體驗活動:

P6020744.JPG

住的地方與吃晚餐的地方是分開的,這棟木造建築是歐基桑一手建造,後面臨山與溪水,正前方是一大片田地。一家人種植了三十多種蔬菜等農作物,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P6020749.JPG

還沒進門前就先被這幾乎在都市無法看到的「緣廊」所吸引,畢竟從小到大只有在櫻桃小丸子卡通跟日劇電影中看過。

IMG_7009.jpg

說什麼也要坐在這裡發個呆拍照!

IMG_7041.jpg

進門後正是讓我忍不住張嘴哇了一聲,榻榻米,傳統地爐,下田時的器具等,這才真實感受到所謂的農家生活感原來就是這樣。

P6020761.JPG

歐基桑利用空檔豪邁的赤腳在後院抓岩魚來為晚餐加菜,一邊喊著好冰好冰,還不時秀英文大叫「so cool!」。

P6020770.JPG

P6020776.JPG

將魚處理妥當後便插上竹籤往地爐塞進,可不是放著就沒事,得顧及火侯跟烤不考的均勻。

P6020766.JPG

而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歐巴桑正在披薩上放滿食材,知道我在拍她後說:「哎喲,我今天也能當模特兒嗎?」只能說這對老夫妻真的很俏皮可愛。

IMG_7058.jpg

這回輪到歐基桑負責將披薩放進窯裡烤,不一會便傳出香噴噴的碳烤味。

IMG_7078.jpg

P6020789.JPG

由於離晚餐還有段時間,於是來體驗一下流水素麵(麵線),我這田園鄉巴佬是首次挑戰,站在竹管前端的另一位婆婆毫不給我喘氣的餘地,連續放了三團麵下來,好不容易夾好放進碗後又得立刻夾起,整個手忙腳亂。

除了麵竟然還有水果切片,鳳梨跟橘子迅速滑過竹管,一不小心就會錯失夾起的時機。笑

P6020799.JPG

不過冰冰涼涼的素麵與沾醬跟蔥花的口感實在美味的無話可說!

 

豐盛田園手作料理晚餐:

IMG_7107.jpg

「吃飯囉~!」歐巴桑的聲音從廚房傳出,於是大家紛紛坐好等著料理端上。烤岩魚,自家種的山菜,馬鈴薯沙拉,馬鈴薯燉肉,煮物,炸茄子,卷蔥肉,還有熱呼呼的秋田名物烤米棒鍋。(全日本鄉土料理前段班)烤米棒鍋的湯底是用比內雞肉所熬煮,放滿大量山菜,蔥與菇類以及白米做的烤米棒。要不是剛剛素麵吃太撐,不然好想再吃一碗啊!邊吃飯邊和一起看電視,如此愜意又歡樂的一餐對平日三餐外食,生活步調快速的我來說非常得來不易。

住宿環境:

IMG_6895.jpg

開車回「家」,才發現歐巴桑早就準備好熱水讓我泡熱水澡。因為在東京的住家裡的浴缸非常小,所以我只有出差或旅遊住飯店時才會泡澡,所以這也是頭一次在一般的住家體驗。洗個舒適的澡完後,房間內的床也已舖好,拉門,障子,多啦A夢住的壁櫥,浴衣。這麼說或許有些奇怪,但不自覺會有回到老家,懷舊的感覺。

P6020718.JPG

P6020720.JPG

總共有三間房間可選,加起來最多可容納七人,歐基桑睡前還要我到客廳聊天,把以前曾招待過的韓國學生團,各國旅客的照片拿出來分享。他習慣幫客人拍照,並請大家寫上名字與住址,翻著翻著他說:「我從沒想過自己能接觸這麼多國家的人,畢竟我也只會說hello」然後又是那爽朗的笑聲。

 

早安!日式家庭朝食:

IMG_7148.jpg

清晨五點多當我還在熟睡時就隱隱約約聽到歐巴桑準備早餐的聲音。八點盥洗完後在客廳就坐,「來來來,吃不飽再自己盛飯吼!」,桌上擺著整桌飯菜,還包括手作蘋果奶油果凍,心想要是在這住上一個月,我一定可以變得健康又長肉,生活規律也超正常。笑  歐巴桑煮得料理不管哪一餐都不馬虎,滿滿的家庭風味,說是都經過歐基桑這挑嘴的人一一確認過才能端給客人的。笑

 

最後: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ㄧ夜,但那不刻意的自然親切,以及樂觀的生活態度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還有機會造訪再去當女兒一次,我想進門的那瞬間我會說:「我回來了!」

 

住宿詳細資訊:

https://stayjapan.tw/rooms/2239

ps:最近民泊住宿風波不斷,所以我也不敢亂訂,深怕成為冤大頭,找到日本唯一保證物件合法的訂房網stay japan,還好訂房前跟住宿後的溝通都沒問題,蠻安心的。有很多住宿選擇包括體驗日式傳統住家,有溫泉的,度假放鬆住海邊的或是鄉村,城市等。沒有會被突然取消的擔心。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