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90509.JPG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咖啡店,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一日陌生人  Amy


年齡:30歲

 

來日時間與契機:

父親因職業的關係常到日本出差,印象中小時候每次父親回來時總會帶美味的零食與伴手禮給我,而自己也喜歡傑尼斯偶像,所以算是個小哈日迷吧!

大學就讀輔大日文系,當時為了增進自己的日文程度,於是在大三時(2009年)到橫濱交換留學一年。回台後先將大學念完取得學歷後,一心想著再次到日本唸書,於是一邊在日商工作一邊唸書,歷經一次落榜後,終於在第二次申請上公費留學考取到企管行銷研究所。


 

來日本之前在做什麼呢?

曾任職於台灣JCB分公司,負責與日本總公司做接洽聯絡,以及尋找台灣地區的新客戶,例如日本旅客會喜歡的餐廳,SPA,並親自試吃體驗後報告給公司,也是大概這個時候養成了寫作與拍照的興趣。確定要再度到日本留學時,公司的同事們都很支持我,不過好笑的是在我來接任這份工作之前,帶我的前輩也是因為要到日本才決定離職。因此公司的人還笑說:「怎麼又一個啊!」



P5190501.JPG

談談目前這份工作的內容與工作環境:

原本自己是對服飾百貨業比較有興趣,也幸運在研究所畢業前就拿到相關內定,但是在多番考量下決定辭退,找到現在的這份有意想開發海外市場的化妝品相關中小企業。由於自己是公司第一位錄取的外國社員,雖然比較辛苦,但也比較自由好發揮,基本上只要肯提案,公司都會很放心讓自己去實踐看看。我的職務內容主要是販售,出展,翻譯,當然也包括與品牌設計部的溝通,幾乎只要涉及「海外」兩個字都是工作範圍。笑

 

老闆是一位五十多歲,每天穿牛仔褲來上班的日本歐基桑。工作氣氛和諧,不太像一般制式化的日本公司。在我產休期間偶爾會帶著小孩去公司開會,女同事們還會先在一旁幫我顧小孩,甚至趕我回家呢。


 

在歷經留學,上班族,妻子,媽媽的路程中,心境或生活上有什麼轉變嗎?

以前我可以說根本就是個工作狂,老闆也曾笑說我一定嫁不出去。因為我的上班時間從早上九點到晚上搭末班電車回去,晚餐有時候沒吃,或是隨便在便利商店買個東西充饑,六日也得工作。這一切都是為了想做出成績,證明自己當初選擇是對的。

 

然而生小孩後反而每天都能定時回家,有了能和老公散步的時間,生活步調變很多,在這點來說老公比我還感到開心。笑


P5190498.JPG

認識丈夫的經過與平常相處模式

老公其實是自己公司的客戶,第一次的見面是在香港的化妝品展覽上,後來他到現在任職的公司擔任部長,與自己在工作上更頻繁有所接觸。

由於平常老公比較不常加班,而我則是一閒下來就有罪惡感的個性,就算在家仍然放不下心公司的事情,所以一開始會希望他能分擔一些家務事跟帶小孩,不過在溝通後改善很多,老公知道我的弱點就是「吃」,會在需要溝通時帶我去品嘗美食。笑


 

在工作上覺得有成就感的時候

因為當初在公司沒有人可以教,所以幾乎是自己從零開始學。不過也因為這樣工作經驗累積的很快,見的客戶都是大老闆級,見識到各種大場面。而海外的營業額也從零到現在一年ㄧ億以上,即使產休期間這個數字也能繼續維持,老闆都看在眼裡因此也很肯給予獎勵。


 

遇到挫折或不順時會做些什麼讓自己心情變好呢?

就是「吃」跟「買」。笑

有時候在應酬場面上可以吃到一頓兩三萬日幣以上的精緻餐點,老闆負責跟客戶談話,我只要做完該做的事後就能專心享用。


 

印象最深刻的回憶

剛進這間公司時其實做的很辛苦,接到台灣家人電話時幾乎都是還在工作的狀態,家人很心疼,常常勸我乾脆回台灣。有一陣子自己也覺得明明做很多事情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於是某天鼓起勇氣問老闆:「要做到怎樣的數字成績後才能加薪?」,結果平常脾氣很好的老闆立刻變臉大怒。那天也是我第一次準時下班,回家後大哭了一場。不過事後我們雙方都對彼此道歉,老闆覺得他反應過度,因為從未被日本員工如此要求過,不過既然未來要走向國外市場,傾聽外國員工的心聲與熟悉日本以外的工作相處模式也很重要。我自己則體會到公司能有這麼多的成長,雖然自己的確有功勞,但這都是在所有人一起努力打拚的基礎下才能擁有的。


 

最推薦東京的地方

公司在惠比壽一帶,雖然午餐的價格消費的確比較貴,但是很喜歡惠比壽,目黑,代官山穩重又優雅悠閒的氣氛。

曾經對東京感到需許的膩,研究所畢業後到歐洲預定旅遊一個月,沒想到第一天就在羅馬被搶走身上所有的現金(三四十萬日幣),實在是怕了的同時,決定繼續留在日本一陣子,存錢考慮之後再到其他國家進修,不過因為突然有了小孩後也就打消了念頭。笑


 

懷念台灣的什麼?

很懷念台灣的小吃,肉圓,鹹水雞之類的,雖然有機會到台灣出差,但為了陪客戶吃飯很難吃到夜市小吃。好笑的是,老公本來完全不敢喝珍珠奶茶,後來常看到自己買回家喝,某天給他喝了一口後,從此只要我說要買,他也表示要一杯。笑

 

當初怎麼說服父母讓自己獨自出國的?

從小就跟家人宣言自己將來要出國,所以沒有被周遭反對,倒是妹妹可能耳濡目染之下也選擇到東京打工度假,現在也嫁來這裡定居了。



 

近期目標:

當了媽媽後深深體會工作與養育要同時兼顧是一件大挑戰,希望自己能夠勝任。

也希望有機會跟老公一起出書,介紹真正好吃的在地美食給喜歡日本的台灣人,一邊記錄我們一起培養出來的興趣。


 

想跟大家說的話:

當初自己多少也抱持許多夢想而來,來了之後才懂自己國家的好,也能清楚看到日本好與壞兩面,正因為知道才更了解真正的好是什麼。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自己的雙眼,雙腳,親自體驗後來了解。

 

另外,日本好吃的美食真的太多,跟旅遊書上以及各大媒體介紹的店家還是有所出路,希望大家若有機會造訪兩次東京以上,可以開發更多更深在地美食。

IMG_4977.JPG

關於MEALS

三層樓設計,一樓陳列販售以家庭和食為中心,配合二十四節氣,適合使用的餐具。二樓則供應三菜一湯養生定食,以及手工甜點,三樓為事務所。

 

 

 

 

我們點了抹茶拿鐵,布丁以及起司蛋糕。

 

P5190493.JPG

 

抹茶拿鐵沒有澀味,恰當的甜度與抹茶茶香中和,喝起來非常順口。

 

P5190495.JPG

 

布丁一上桌可愛的外觀就吸引了大家的注目!微苦的焦糖搭配上軟硬適中的布丁,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步下來。

 

P5190489.JPG

 

起司蛋糕底層是由榛果、餅乾和焦糖所製成,和綿密扎實卻很清爽的起司蛋糕體老公不自覺直誇「好好吃!」,不過哈魯君吃的比誰都還津津有味。笑 

 

P5190485.JPGP5190486.JPG

店家資訊

MEALS

住址:東京都渋谷区富ヶ谷1-17-5 2F

電話:03-5465-1772

營業時間:11:00~18:30  週三定休

 

 

關於Amy

 

▷Facebook
▷Blog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