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92060.jpg

東京一日陌生人  涼平  

 

姓名:涼平

年齡:33

 

來日本之前在做什麼?

大學一畢業就先去當兵,退役後就直接過來了。

 

P6292026.jpg

想來日本的原因與契機:

高中時因為看了日劇「美麗人生」,非常嚮往木村拓哉在劇中的角色,默默的在內心由生出想朝美容這條路試試看的想法。不過台灣的家庭大多較重視學歷,家人希望我先在台灣念完大學後再前往日本進修。

 

出發之前做了哪些準備?

沒有在台灣的美容院實習過,就怕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到日本得全盤重新學習過去所學的基礎與知識,因此拼命買日系美髮雜誌,先以欣賞觀察的角度看遍各種髮型目錄。

 

P6292055.jpg

簡單說明這九年的經歷

在台灣有先學一些日文,接著到語言學校學習日文約半年後考到日文一級檢定。順利進入山野美容專門學校,當時七百多個學生當中只有自己是台灣人,最後以滿分考取國家試驗資格。先後進入了知名美容院從助理做起,逐漸晉升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在今年2019年終於達成開設屬於自己的店鋪的目標。

 

在異國的期間最鼓勵自己的人?

我想就是媽媽了,因為爸爸從商,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朝這方面發展,他會答應讓我來日本留學也是基於覺得可以趁年輕時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吸收成自己的養分。後來爸爸在我留學期間因病去世,真的很希望能讓他看到我現在擁有的成就,也很感謝媽媽一直以來在遠洋的另一端支持著自己。

 

當遇到不看好自己或遭到反對時的對應方式是什麼?

我是一個對自己有信心的人,當面對負面評論時不會先急著去反駁,反而會想做給他們看,讓大家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P6292041.jpg

 

覺得自己至今為止付出最大努力的一件事

籌備開這家店應該是目前我付出最多心思與時間的事了。因為以外國人的身份買房已很不容易,願意租店面給一個外國經營人士更是難上加難,在找店面時真的碰上了不少釘,而現在這個店面當時包括自己有另外兩組日本人也有意申請租借,房仲雖然覺得勝算不大還是願意幫忙,一邊繼續著手找其他適合的店面。

 

房東甚至要求我們三組都得交出「經營企劃書」,我一口氣寫了六十多頁繳交。最後進入房東面試階段時,我到現在記憶仍很鮮明,他向我說:「我決定把店面租給你」,當我進一步詢問原因時,他拿出其他另外兩人僅僅各三頁的薄白紙企劃書放在桌上說:「如果是你,你會想租給誰?」,當下我感動到快哭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房東也曾在法國生活過,了解在異國生活的艱辛,不會因為國籍關係就拒絕或偏袒房客。到現在只要我在房子上遇到什麼需要處理的事情,房東也都在第一時間幫忙解決,真的非常感謝他。

 

P6292036.jpg


曾有過迷惘的低潮期

日本美容這一行沒有想像中如「美麗人生」般美麗,勾心鬥角,財務狀況等現實層面的問題不斷上演,有一陣子甚至有了轉行的念頭。在休息時間開始讀起不動產相關書籍,也很幸運高分考到宅建士資格,但冷靜思考過後,覺得自己仍然無法想像每天穿著西裝上班的日子,因此決定繼續堅持,拾起剪刀滿足每一位客人。

 

P5251717.jpg

 

與現在店內一起打拚的另外兩人怎麼認識的?

一位是我求學時期的同窗,當時我們有幾個人感情特別要好,立志畢業後一定要進知名美容院,學習所有他們的一流技術,有一天一定要開自己的美容院再把大家找來一起工作。門檻極高的美容院通常都有幾百人應屆畢業生應徵,錄取率卻只有10%左右,很幸運的我們幾個人都如願進入,而四十多位同窗中目前只剩下不到五位仍然在美容業界打拚。

當我決定開店時立刻就打給了其中一位同學,沒想到他說:「我等很久了!」,毫不猶豫的就辭去工作到這裡接下店長一職。

而另一位是我以前在其他美容院工作時的同事,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但是我覺得他與自己有很相似的價值觀,即便遭人諷刺不討喜,也願意買好的染料,剪刀等工具,相機去充實自己。

雖然我年紀比他們還大,但是毫無上下關係,沒有客人時我都要他們拋開敬語,一起工作起來非常快樂和諧,即使過了下班收工時間他們也會繼續待在店裡修美髮模特兒的照片等事情,問他們怎麼不回家,他們笑著說:「我們並不討厭待在這裡啊」,我希望能繼續維持這樣理想的工作環境。


P6292039.jpg


在什麼時候會特別有成就感?

有時候看到客人在別間店把頭髮弄不好,來到我們這裡整理後看到鏡子前的自己露出滿意笑容,還一直謝謝你時會特別有成就感。或是整天工作下來感到疲憊時,看到客人特地來信道謝的瞬間,真的會覺得現在的辛苦一點也不算什麼。

 

IMG_4597.JPG


有了自己的美容院後生活與心境上有什麼變化嗎?

我又變回工作狂了。笑     雖然休假時間變少,但是有種找回目標與初衷的真實感。

關於近期的目標:

希望能在一年半內再開一間分店,因為現在的店面佔地較小,能接的客人少,營業額多少也就會跟著受限,也想幫另外兩位成員找助理,讓大家更能有餘裕的展現自己的實力並開心工作。

想跟大家說的一句話:

不要把來日本當作夢想,要做的是來這裡找到你的目標與想做的事情。如果過了些時間還是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就不應該繼續躊躇,而是要設法走向其他條路試試看。

 

ダヴィン 中目黒(DaVin)

東京都目黒区青葉台1-25-10 バウ青葉台3F 

03-6412-7271

平日:10:30~21:00/ 六日國定假日:: 9:30~19:30 

定休日:星期二 (依據設計師可提前預約)

https://www.davin-hairsalon.com/

http://instagram.com/davin_hair

370E03CF-E846-4D20-81AC-33FC5DBE8C23.JPG

ps:店長幫我剪染護髮完成照~

 

關於東京,一日陌生人企劃: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地方,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