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78.jpg

暱稱:チャン君

年齡:32


 

來日本的契機:

我是台南人,從小到大念的都是美術班,特別是對黏土、雕刻、素描與水彩感到有興趣。後來大學在師大美術專攻平面設計時,漸漸對於公仔模型這塊領域想進一步了解。不過當時台灣在公仔模型的市場尚未被推廣,因此我便決定在當完兵後要到日本進修。



IMG_1761.JPG

來日本後的經歷:

一開始我先在東京的語言學校學日文一年,後來到關西就讀模型相關的專門學校,一邊上課,一邊到老師的工作室幫忙。畢業後也在當地如願找到工作,我還記得自己在進入這行業接到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完成「杯緣子」呢!

但是因為大部分都是在做「已經決定好」的模型,很少機會能發揮自己的創意與企劃。因此我在關西大約待了四年左右後,索性提出辭呈,重新進入校園補強自己在媒體方面的知識,畢業後便正式進入現在的公司就職。


IMG_1752.jpgIMG_1755.PNG

重新回到學生身份在研究所唸書的感想:

我很幸運考上慶應大學媒體設計相關學系的研究所,有機會接觸來自阿拉伯、中國與東南亞等世界各國的學生。雖然我和指導教授在理念上不合,由於自己不善於表達,在推銷作品,將其以文字傳達魅力方面相當吃虧,總是無法達到教授所期盼的目標。不過還是從教授身上學到很多,包括如何開發新的產業與分析市場價值等等。

 

其實我在念研究所時曾申請一年海外交換學生,到英國與美國唸書,所以總共花了三年才畢業。幾乎快把自己在工作與接案時存的積蓄給花完。笑


IMG_7085.jpg
關於現在的工作內容:

這份工作是還在唸書時就先以打工型態入社,拿到內定等到畢業後就直接成為正式職員。

我是公司唯一的外國人,剛進公司時規模約二、三十人,現在已經擴展到約七十人,不過我仍然是唯一的台灣人。曾想過說服他們錄用更多外語人士,不過目前尚未成功。笑

 

雖然我當初應徵的職務是玩具開發與海外推廣,不過實際上開始工作後,工作內容比較偏向「原型師」,所謂原型師就是利用電腦3D繪製模型最原本的模樣,接著再用3D印刷出後上色,最後委託海外工廠大量生產。

在我進公司之前,公司將所有模型都以外包的方式請人繪製模型,因為無法隨時溝通,很容易出現一些瑕疵或顏色不對等問題。現在公司就我一個原型師,所以所有模型都是我一人負責,有時候遇到繳件日期較為緊迫時,我還會去借住工廠的宿舍呢。

IMG_7087.jpg

談談職場生活,與同事的相處模式:

因為公司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好處就是不用幫忙接電話,當有需要尋求海外市場與喜好的建議時,通常他們都會全盤接受。不過相反的,因為公司主要是做國內日本市場,所以我的意見很少有機會被採用。而他們對於其他國家的文化也顯得有些興致缺缺,只有在聊天快冷場時,才會突然問我關於台灣的事情。公司雖然已有20年歷史,但完全沒有傳統日系企業的生硬嚴苛,我們還會一起去部長家參加派對,聚餐也從來不會強迫參加。同事們也都很好相處,假日偶爾我們還會相約線上一起打電動!


AF127308-2CB5-4AFF-96A0-BC9BC529F081.JPG

在工作上有遇到不順的事情嗎?

公司有分幾個小組一起共同開發新商品,社長在注意到我有自己在創作角色時,便給予我機會與資源嘗試開發。只是當初在分組時,比起其他接手已有知名度藝術創作者的作品,我這邊是一切得從零開始,既耗時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商品化,因此沒有人願意跟我一組。後來是在社長的幫忙下才分配了兩人支援我這組。


IMG_7080.jpg

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來源:

同樣是在做模型,但和之前最大不同就在於能夠從頭到尾都參與一項作品的製作到發售過程。因為知道公司製作的扭蛋會放在哪個店鋪販售,公司近年也有開設一些不同型態的藝術店鋪,所以當經過或看到有人注意到時會感到非常開心。另一點就是因為公司有3D印表機,因此我可以比誰都還最快看到自己畫的模型的實體雛形。


 

在關西與東京的生活過後,覺得明顯不同之處在哪?

總覺得關西在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是與台灣較為相似,因此很容易就打成一片成為朋友。雖然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有點麻煩。笑

不過我的日本朋友大部分都是當時在關西結識的人,現在都還有保持聯絡,每次有機會到關西時都會去找他們敘舊。

botchan_buddha.54.JPG

接下來的目標:

希望未來能自己開一間工作室,我並沒有設限自己一定在日本或台灣開設,希望能不被據點所束縛,隨時隨地與世界連結。

同時也希望將我創作的角色botchan做好,其實這是我國小畫的角色,一個在女生課本上亂塗鴉會出現的角色設定,由機器人構成,可以變化成各種角色的宇宙人。botchan的IG:botchan111

 

想感謝的人:

真的很感謝爸媽,在不知道自己兒子究竟在做些什麼工作的狀況下,總是二話不說的支持我,給我最大的自由度。之後等累積點自信後,想將自己的作品讓他們看看。

IMG_7118.JPG

想跟大家說的話: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這種創作型的工作,最必要的就是累積經驗,但其實在學校可以得到許多收穫,老師們也會引導學生入行,因此我覺得與其急著馬上進入職場,不妨先在學校裡將入門基礎奠定好,隨時請老師們指教,善用學校資源,慢慢建立人脈。

 

botchan的IG:botchan111 歡迎追蹤~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