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55

常常被問:「妳到底哪來的時間寫書?還可以每天po文?」 ,「妳那麼忙,假日不會想在家休息嗎?還有力氣到處旅行?」,事實上我的生活的確忙碌,但唯一的原則就是不讓自己瞎忙。這篇想跟大家分享身為一個多重身分上班族的時間管理術。

平日的整天時間安排:

7:30起床,偶爾賴床到8:00

8:00化妝

8:30做早餐邊看新聞(早餐會吃水果、烤土司、麥片,或是味噌湯)

9:00出門(現在因疫情關係在家遠端作業)

9:30進公司 (線上打卡)

----------------------------

上班工作時間安排:

我的上班時間為:9:30~18:30,但基本上工作時間相當彈性,只要當日工作滿八小時,在11點以前皆可自由選擇上工時間。例如10:00~19:00也可以。

前一天先在公司內部的商務溝通平台寫下隔天的待辦事項與每一項目預計所花時間,類似日報的感覺。

例如:

準備會議資料1h

媒體會議1h

編輯1h

撰文3h

聯絡1h

修照片1h

打開電腦後第一時間不是先收信,而是先確認google日曆的當日行程及開會時間。(因為常常會碰到在前一天過了下班時間後被詢問隔天是否能開會的情況)

將前一天寫下的待辦事項與日曆上時間比對後,以手寫方式紀錄在筆記本裡。

IMG_4194

我個人非常推薦Editor's Series 365 Days Notebook。簡單經典的外觀設計,紙張數剛好可使用一年,每一頁又上班可勾選月份與日期,左側有時間表。我會以每三小時為單位畫橫線分開,將待辦事項

逐一寫上,去決定哪些工作項目想在中午以前完成,哪些該在下午完成。每完成一樣就在文字旁邊打勾做記號。

而會議上的臨時筆記或怕自己忘記必須突然得處理的緊急事項會用其他顏色的筆寫在同一頁的空白處去提醒自己。我默默的已經用掉兩本,前陣子才又買了第三本,完全是個愛用者。

----------------------------

習慣的工作方式:

可能是因為職業病的關係,不太喜歡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天或快接近期限才急急忙忙去做。如果知道自己可能真的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一定會提前告知。

如果事情提前做完,就能讓後續的作業往前挪,使project更早提交給客戶,雖然最後總是會遇到許多無法預測與掌握的事情,導致一切又照著原訂時間走,也就難免有種:「我到底為了什麼提早繳交?」的感受。

----------------------------

午休時間:

基本上會在外面吃,因為這樣可以曬曬太陽,稍微讓身子動一動。有時候走在路上發現一些新的店也很有趣。而等待餐點送上桌的時間我會拿來閱讀書籍或是回覆私人信件與訊息。

若用餐完還有些時間,偶爾也會去附近藥局買生活用品或到大型超市先把晚上要用到的食材買起來。有幾次日本同事看到我提著長蔥回辦公室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但我只是因為下班後想早點回家罷了。哈

一週大概會有一兩天在在午餐後直接背著電腦到沒去過但感興趣的咖啡店或常去的咖啡店,換個環境繼續工作。

----------------------------

上班不會稍微看一下Line或臉書嗎?

當然會啊!只是我會在每執行完一個工作事項告一段落後才會看,因為比起因為偷懶了半小時而良心過不去主動晚下班半小時,我最在意的是以不加班為前提下將當日工作完成。

----------------------------

難道都準時下班嗎?

怎麼可能!我平均一個月加班10小時,繁忙時期約15~20小時,和其他部門或不同行業比起來可以說是算少,所以覺得這個範圍是可以接受的,並不會因為稍微加班就影響情緒,只是肚子很餓還要回家煮飯覺得有點麻煩而已。

----------------------------

下班後的時間安排

19:00煮飯(通常都煮兩道菜,最多三道/一開始還不熟悉做菜時光是一道就會花上半小時)

19:30用餐邊看電視或看劇

20:00撰寫臉書貼文與IG貼文

21:00寫補習班的韓文功課或看一集韓文線上課程 (我每週一天平日晚上會去補習班上一小時的韓文,已經持續兩年)

22:00入浴洗澡或去河岸邊慢跑兩公里回來後再入浴

22:30繼續看劇配零食

23:30閱讀書籍,想好隔天要穿的衣服搭配

 大約00:30入睡,最晚凌晨1:00,是個完全無法熬夜的體質

----------------------------

看劇不會因為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而一集一集看下去嗎?

不會喔。這點我常常被說很神奇,就算是看到重要關鍵時刻,我還是可以很理智的按下暫停鍵把電腦闔上。

----------------------------

IMG_4195

假日的時間安排

8::00~9:00起床,如果太晚起床我會覺得這天就這樣白白浪費,心情會有點落寞。哈

9:30吃早餐邊看電視

10:00~12:00打掃房間,寫書,收集資料資訊

12:30出發到想去品嚐看看的餐廳

14:00不是在前往咖啡店的路上就是在某個景點散步來個小旅行

有到咖啡店的話可能會帶筆電在身上,繼續寫作一兩個小時。

傍晚時間大多會去逛街、逛書店、看展覽或看場電影。

基本上假日晚餐都是外食,家裡還有剩餘的食材時才會在假日晚上下廚。

20:00撰寫臉書貼文與IG貼文

21:00入浴

22:00選一部電影來看

00:30就寢

----------------------------

關於海外旅行:

每一年會決定去一個沒去過的國家,選在業界較為緩衝,非忙碌時期休假約兩週。

一但決定國家與地點後,會從三個月前就開始規劃行程。第一件事情絕對是先買好機票,再來是預訂飯店,這兩項都決定好之後再來好好安排每日想去的景點。

----------------------------

旅行途中不需要處理公司的事情嗎?

以前因為人手不足,所以我曾跨著八小時的時差,晚上抱著電腦工作與才剛打完卡去上班的同事聯絡。

後來就比較安心能好好享受假期,只是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得突然處理的事情,這時候神隊友們的互助就顯得很重要,有時候我才正想求救時,就發現同事已經幫忙處理完畢。真的很感謝啊!

就算真的得臨時回應,只要給自己設一個能接受的界線,就不會為此覺得掃興或不開心。

----------------------------

關於副業接案

由於公司的請假制度完善,所以不太會發生不好請假的問題。所以若有私下接到平日找我去採訪或演講等類型的案子時,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除非遇到五天四夜那種需要請比較多天的假時我就會斟酌考慮到是否會影響正職的工作。

而無論是接下寫文章或製作簡報等工作,我都盡量只利用假日時間去完成。畢竟白天上班盯著整天電腦已經很疲憊,下班後能不長時間打字就不碰。

----------------------------

總之,我的生活大抵來說過的算有規律,因為知道自己身體負荷不了,所以不太會熬夜,三餐也在正常時間吃。

喜歡一切照著自己事前規劃的方向與時間做事,但是總怕發生意外,所以會更想花心思在「規劃」與「如果發生萬一的備案」上。

不擅長交際也不喜歡將時間花在那些可能一點也不在意自己有沒有在場的聚會上,約喝酒約唱歌用十根手指就能數出的次數大概一直停在大學時代。

或許在一些人眼裡看來,這樣的生活似乎有些乏味,但我知道自己已經很幸運。至今出版了五本書籍,靠著自己在東京生活第八年,在日本走跳了35個縣市,努力的存錢不用再過著省吃儉用拔掉冰箱插頭的日子,還能每年出國與自己來趟異國之旅,壓力大時還能立刻預約挑戰跳傘在空中看富士山。也有一群不多,但願意關心我的朋友,以及願意花時間閱讀我文章的讀者們。今後會帶著知足的心繼續充實自己的生活,去一一實現想達成的事情。

 

最新著作:《東京‧時時刻刻》:那些輕描淡寫的日本真實生活,疫情之下的第一手點滴記錄

我的前幾本著作:

東京美好散策:像生活而不只是旅行,探訪在地人才知道的深度東京

日本人,搞不懂你ㄋㄟ!台灣女孩的留日闖蕩手記(加料新版)

日本人,你不累嗎?那些日本人不說、卻都這麼做的社會潛規則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