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38.jpg

關於Aiko&瑋璿:

兩人是來自淡水與永和的插圖創作者,熱愛繪圖、年紀相仿的她們在因緣際會下於東京這座城市相遇。

在創作上不但時常相互打氣,甚至也有了機會一起在原宿的藝廊舉辦從展名開始便充滿濃濃家鄉味的「雙人枕頭」聯展。

 

以下簡稱A(Aiko)&W(瑋璿)

 

來日本之前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A:我是在出版社擔任語言學習書籍的日文編輯。在正式成為插畫創作者之前,一直只是把它當作一個興趣,完全是自學而來。

 

W:我也是在出版社工作,當時非常想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因而開始從零學習美術編輯的職務。然而實際做了才發現這項工作很難有機會能發揮創意與提出自己的想法,後來上司認為我的學歷背景或許更能勝任文字編輯,因此便便轉做日文版權和文字編輯的工作。

 

來日本的契機:

P5222341.JPG

A:我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了現在的日籍先生,在決定踏入婚姻之前一直都是以遠距離的方式維繫感情,算了算其實只見過四次面,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辭職,以打工度假的簽證先來到日本後再正式結婚。

當初以為較為保守的家人會反對我這樣突然的抉擇,不過媽媽卻覺得如果是我自己隻身一人到異鄉生活她反而會更擔心,若有個能照顧自己的人在身邊她就安心多了。

P5222342.JPG

W:因為在編輯工作過程中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強烈的創作意欲,再加上求學階段從未離家過,所以想讓自己以打工度假的身份放一年長假,體驗國外的生活。

這一年當中,我真的是跑遍日本全國,不斷在移動,直到最後兩站來到京都時,無意間發現一間替人占卜的古董店,雖然覺得有點半信半疑,但還是請老闆幫忙看了手相。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對我說:「妳得快點作出決定,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這句話完全點醒了當時對未來仍一片茫然的我,想起了藏在內心深處的小小插畫夢,也促使我在簽證即將到期,要回台灣的前一天特地到東京一趟,為的就是要去觀摩某間我很欣賞的台灣插畫創作者曾就讀的專門學校。而當校方表示這間學校確定要在兩年後收起後,更讓我堅決半年後一定要來就讀。


兩人是怎麼認識的呢?

collage4.png

A:我們是透過獨立藝廊的負責人牽線認識的,這個圈子其實不大,何況台灣人佔極少數。

常常在藝廊時會被問:「那妳認識那個也是台灣來的誰誰誰嗎?」於是就這樣無形之中認識了更多人。

 

W:我也是因為被邀請在藝廊辦個展,一直都有聽說過Aiko的名字,後來我們終於機會在展覽上的派對「相認」。

 

現在的工作型態與內容,覺得職場氛圍和台灣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W:從專門學校畢業後,因為考量到簽證問題和想要有一份較為穩定的收入,所以先選擇就職於一間提供訪日旅客預約高級飯店的新創公司負責客戶關係管理方面的職務,後來因為公司剛好面臨轉型的過渡期,我也因想更專心投入在插畫上就離職了。

 

其實我覺得在日本的新創公司工作是挺開心的,因為大家年紀相近,能直接把想法向上提出,不太需要在意上下關係,比較沒有傳統日商的拘謹氣息。

 

身為插畫創作者,覺得最開心的事情或有成就感的瞬間?

collage.png

A:初期幾乎都是透過朋友的介紹才接了一些插畫工作,慢慢開始累積作品後,去年收到某間日本雜誌的插畫邀約,當下我還想說是不是詐欺訊息?真的是要找我設計嗎?哈

collage1.png

W:在正式學習插畫技巧與相關知識之前,曾被委託設計國語日報的插圖。後來只要有新的作品我都會放在自己的平台上,剛好藏前有間咖啡店的店長很喜歡我的插圖風格,便邀請我幫他們設計咖啡包的包裝。

 

在創作時容易遇到的問題或煩惱

兩人:應該是「報價」,台日兩邊行情不太一樣,所以很難比較。加上因為前輩們都已經是累積滿滿經驗的人,就算問他們,得到的回答(金額)可能會有落差。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的插畫風格

A:我覺得是「多變」,我很喜歡嘗試各種畫風與配色,覺得每個階段的自己都很誠實地直接表現在作品上

對我來說所有階段的不同風格作品都代表著自己的一部分,就像把養分都收藏在抽屜裡,時不時拿出來組合成各種可能。

 

W:之前看過別人在介紹我的作品時,使用了「童趣」這個字眼。目前我公開出來的作品常給人色彩鮮明的印象,但其實我私底下也很喜歡畫些抽象風格的作品,是屬於比較潛在層面的我,或許哪天會默默地浮現在未來公開的作品上也說不定。

collage3.png

疫情之中,是否有影響自己的生活與創作靈感?

A:很幸運的是,疫情後我接到的工作量反而變多,一方面是終於做出了些成績,一方面真的是緣分。

 

只是疫情前其實我很喜歡到處散步與享用美食,現在因為無法自由做這些喜愛的事情,因此這段期間也稍稍影響到自己的插圖配色,有別於以往鮮豔大膽,用色上嘗試了偏淺淡的色調。

 

W:疫情之前因為頻繁接觸四面八方而來的資訊與意見,因此很容易被左右而搖擺不定。

疫情後因為能在家沈澱的時間變多,讓我有了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也有了時間做些過往沒有嘗試過的黏土創作。

 

來日本之後,自己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A:能充滿自信地說自己一名插畫創作者,從小雖然很喜歡畫畫,也因為求學過程中沒能到相關科系的學校學習,所以一直當作興趣,沒想過自己現在可以把畫畫當作職業。

 

而讓我變得更想躍躍欲試的契機是我曾去參加一年一度某位崇拜的插圖師所舉辦的交流會,在那裡我感受到了手繪的魅力,也覺得只要自己努力看看一定也能有機會被看到。

 

W:來到日本後無時無刻都會受到許多刺激,總有看不完的展覽,而且在展覽上還能近距離與欣賞的插畫師有交談的機會,這些都讓我更積極想創作。

P5222333.JPG

未來想挑戰與嘗試的事情

A:基本上我不想替自己設定侷限,任何關於畫作的事情只要有機會我都想挑戰,都做過之後,再從中去選出我真正想做的藝術。

 

W:陶土、繪本、大幅的畫等等我都想嘗試看看,前陣子去看了奈良美智的展覽中的其中一幅大型畫作時,我凝視了一幅畫很久,靜下心觀看之後,真的能感受到藝術家是用靈魂在創作,釋放出來的力量大到難以忽視。因此我接下來也想不斷挑戰各種類型的藝術呈現,並且持續辦展。

 

Aiko作品 IG:https://www.instagram.com/aikoberry/

瑋璿 作品 IG:https://www.instagram.com/weihsuan921/

 

關於東京,一日陌生人企劃: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

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地方,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