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8.jpg

 

姓名:林ちゃん(林家瑜)

 

來日本的契機:

一直以來我只敢把繪畫作為興趣,因為家人幾乎從商的關係,希望我大學時選擇相關科系,畢業後也順理成章的從事貿易類型的工作。只是無論做什麼,我仍然把繪畫這件事放在心上。

出社會一陣子後,我下定決心轉換跑道到日本正式學習設計。會想到日本進修的最大原因在於本身很喜歡日本著重於細節的設計理念。當然,最初根本無法獲得家人的首肯,不過媽媽還是在聽了我對將來的規劃之後,默默地資助初期需要的費用。

在2007年的年底時曾先到大阪讀短期語言學校,雖然來日本之前就已經考取到日檢一級資格,不過因為有了這段時間,才得已尋找到適合的設計專門學校。

 

懷抱夢想當起室內設計師後所面臨的轉捩點:

一開始我在大阪的商業設計公司底下做實習,後來老闆決定獨立出來到東京創業時,詢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加入團隊。當時覺得能備受肯定非常開心,因此不加思索地就答應。

由於公司規模小,人力有限,加上自己又希望能做出一些成績來感謝老闆的信任。就這樣咬牙撐過沒日沒夜,持續了三、四年的加班生活。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就在我開始「懷疑人生」時,因為某次前同事的露營邀約,認識了現在的另一半。我先生曾環遊世界六次,不僅如此,還曾挑戰過「走遊日本」,不使用任何大眾交通工具。在認識他之後,我才被點醒:「啊,原來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原來有各種過生活的方式。」。

 

翻開第一本筆記本,以手繪平面圖紀錄咖啡店的開端:

IMG_2332.jpg

 

其實這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陰的故事,2015年和先生一起造訪美國波特蘭時,正值咖啡第三波潮,特色咖啡店的選擇越來越多。我們認為如果只是純旅行似乎太可惜,不如紀錄些人事物下來。他的一句:「用筆記本畫下咖啡店吧!」便開啟了這持續至今的紀錄。

 

IMG_2338.jpg

現在翻開第一本筆記本,可以發現描繪的重點與用筆的粗細都和現在不太一樣。而且因為我經常攜帶這隻曾陪伴我異鄉生活的青蛙娃娃到處旅遊,所以青蛙也很常出現在畫中。(笑)

 

IMG_2335.jpg

而會逐漸變為現在雛形的繪圖紀錄,是因為曾透過台灣origin cafe老闆的介紹而有了將這些繪圖集結成書的機會。那時候就開始意識到「既然要紀錄,那就運用自己所學」。開始將一張紙中繪製平面圖的比例放大。

 

在作畫過程中最重視的事情:

對我而言以平面圖紀錄咖啡店時,不只是觀察,我還會放進室內設計時會需要用到的尺寸概念。由於過去工作所累積的經驗,因此即便不使用量尺也能大約去目測推算實際尺寸。不然如果真的從包包裡拿出量尺,店家與客人應該會覺得很怪吧!(笑)

 

IMG_2342.jpg

通常我會盡量在現場完成繪圖,這麼做是因為一來能讓店家過目,也能趁自己還在現場時將看到的所有細節紀錄下來。有時候來不及於現場完成時,我會在之後寄張印有完成圖的明信片給店家。這次會在「喫茶ランドリー」辦展,也是因為店家在收到明信片後主動聯絡,洽詢我是否有意願在店內辦個展。

有趣的是,台灣的店家在看到作品的那一瞬間會露出非常高興驚喜的表情,但是日本偶爾會出現「喔,謝謝」等之類較難以感受到真正想法的反應。

 

近期印象深刻的咖啡店:

IMG_2340.jpg

 

這次來東京有特地抽出一些時間造訪感興趣的咖啡店,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位於濱町附近,來自澳洲雪梨的「Single O」。無論是牆上的畫、天花板上的紙捲裝飾,或是桌椅,幾乎都是過去這兩年來在雪梨因受疫情影響而不得不結束營業的分店裡曾使用過的物品。能回收利用,並且能再次於另一個國度重新展開的理念讓我感動不已。

 

和先生決定移居岐阜,並且開設咖啡店的原因:

婚後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先搬至長野,我則在東京工作告一段落提出辭呈後才過去。那時住在長野縣的木曾福島,我們常在假日時開車到鄰近的飛驒高山。當時注意到這個鎮上的訪日觀光發展速度極快,居民也早已習慣路上聽得見各種語言交談的景象。

 

274159263_123770933513552_9072594821909664514_n

由於我和先生都很喜歡與人交流,因為便興起在這裡打造一間民宿的念頭。然而卻因預算及房東的要求等現實層面的問題,決定先以咖啡店出發。並且把這間店取名為「Courier」,意指「搬運人」,將世界的美好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地相互傳遞。

 

飛驒高山的居住環境與居民之間的交流,和大都市不同之處:

原本因為受疫情影響,我們有考慮過關店。但是卻漸漸發現疫情反而讓移居到這座小鎮的人變多,而自從先生開始手作台灣料理後也大受暫時無法出國,但對台灣感興趣的年輕日本人好評。疫情並沒有讓我們原地踏步,相反地,讓居民們關係更為親近凝聚,我們會和附近店家一起舉辦活動,或者若有人想嘗試開創自己的品牌,我們也都誠摯歡迎他將商品寄賣在店內。

另外,由於我們有冬季休業期間,每天早上來喝一杯咖啡的常客長輩還會露出寂寞的神情說:「哎呀,這個冬天我就喝不到咖啡了」,並且偶爾還會送來親自烹飪的料理分享給我們一家人。我想這些都是在大都市較難感受到的人情味。

 

最想感謝的人:

最想感謝的人是我先生,他總是鼓勵我去做想做的事情,也因為他非常樂於一起分擔照顧小孩,這才讓我能安心放手持續創作。

 

之後想挑戰的事情與目標:

待疫情穩定後,希望能到澳洲、舊金山以及東南亞等國家繼續進行咖啡巡禮。也希望有機會的話能出版日文版的書籍。

 

想對大家說的話:

IMG_2344.jpg

 

歡迎大家若有到飛驒高山旅遊,可以來店內喝杯咖啡稍作休息再啟程,或者來品嚐令人懷念的台灣料理小吃。

 

https://www.instagram.com/cafe_courier/ Courier

https://www.instagram.com/cafenote.lin/   紙上咖啡館旅行

 

關於東京,一日陌生人企劃: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

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地方,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