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05

姓名:王師都(27歲)

 

任職公司與職務:資生堂Faro    甜點師

 

來日本的時間:2018/4

 

來日本的契機:

大學時就讀台南大學的中國文學系,雖然完全與甜點無關,不過當時就已經對甜點產生濃厚興趣,因此從那時候開始便自學鑽研製作甜點。而周邊因為有認識的友人至日本深造烘焙甜點技藝,並且在回台後於宜蘭開店的例子,自己也逐漸有了前往日本進修的想法。

很幸運的是,大學期間已擁有自己的甜點品牌,透過粉絲團的經營與累積的口碑而有做出一定的成績。也因為如此,大家知道我想出國留學後都紛紛表示惋惜與不解,因為這代表著至今好不容易擁有的成績都將從零開始。好在因為有媽媽的支持,讓我更加堅定確信這條築夢之路。


IMG_7499

當甜點師之前的經歷:

我是服完兵役後立刻來日本的,因為毫無日文底子,所以一開始先到北海道的語言學校學習日語一年。這期間有在咖啡店外場與法式甜點店打工,每天忙於工作幾乎沒有時間唸書,還好成績不算差才能順利畢業。

我很喜歡在平常創作的甜點作品裡使用食用花作為裝飾設計,並且將作品上傳至IG分享。卻沒想到這樣的分享習慣讓日本食用花協會的理事注意到我的存在。當他得知我畢業後有意前往東京數一數二之名,培育出無數料理人才的服部營養專門學校就讀後,主動提出願意提供東京的住宿與甜點店的兼職機會。儘管我後來並沒有選擇繼續待在甜點店升任正式員工,但還是非常感謝他的協助與鼓勵。


78F09495-6663-47C8-9CBF-4FBE8FE61037

在日本找工作的方式:

大家對一般在日本找工作的印象應該都是得手寫履歷、西裝筆挺去參加一次次的面試,但其實我從最初在北海道的咖啡店打工職缺到現在第一份正職工作都是透過IG找到。

某天和朋友在餐廳用餐時,朋友無意間發現該餐廳的甜點主廚發了一篇正在招募甜點師團隊的限動。得知這難得的徵人消息後我馬上決定送出自薦應徵訊息。如果當時有半刻猶豫或少了勇氣,或許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也說不定。


D3B14BBC-8114-43DE-9361-538348886011

目前的工作型態與多國籍同事之間的相處模式:

相信大家看過不少描述廚房內部鬥爭與緊繃的上下關係的電影或日劇,現實生活中其實真的就是那樣!不我很幸運待在一個非常和諧的團隊,首先女主廚是長年待在國外生活過的日本人,不但願意聽取我們的建議,也不走制式規定那一套。另外還有義大利籍與日本同事,我們常常帶美味的麵包讓大家能在一早開工前享有口福!

 

D5E2C0A0-14B1-46C4-8E16-E9342E99E276

通常甜點我們會再細分為蛋糕體、拉糖、慕斯與奶油等細節,讓每個人都參與到製作,一起完成一盤甜點。而一季會換一個甜點主題,當主廚發表她想使用的主角食材後,我們就會一起討論提供各種點子,去做出層出不窮的變化。像是之前就還讓馬告、仙草凍、豆花都登場過喔!

 

下班後如何精進自己的能力或放鬆解壓?

我大概去過鎌倉超過20次吧!因為很喜歡那裡的自在放鬆氛圍,而且又藏有許多精緻甜點店。我是一個可以為了品嚐甜點而不吃正餐的人,有時候咖啡巡禮甚至可以在一天內排上七家以上。這對我來說不但是一種解壓方式,也可以觀察研究每家店的甜點特色。

 

IMG_7500

近期目標:

完美主義的個性讓我相當要求細節的精緻度。我希望自己在製作奶油時,無論是質地的完美度與乳化的光澤感都能再更進步。至於未來,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日本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想和大家說的話:

如果想在日本深造烘焙或料理廚藝,建議心理建設要先做好,在國外或許不一定非得踏入職場去體驗,但若一但踏入,就需懂的如何與壓力和平相處以及願意花時間付出。

 

師都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hihtu_wang/

餐點與團隊照由師都提供

 

關於東京,一日陌生人企劃: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

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地方,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