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生病,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而且很花錢

這種時候真的會覺得在台灣看醫生真的好便宜,而且又有效率。

我聽過住在中國和住在美國的朋友的看病經驗,真的是嚇壞,並且慶幸自己是在日本。

在美國,醫生不慌不忙,先在外頭抽完菸再慢慢進來看診。

醫療費貴到炸掉,但是似乎可以求情打折!!??

 

在上海,一切都是先付了錢才幫你做治療,朋友的員工不小心切水果時貼到手,立刻奔到醫院

院方卻要陪同看病的朋友先去櫃檯付錢。付錢回來後才開始幫忙看診包扎。。。

 

在日本當然是不太會遇到這種狀況。我也算是幸運都遇到蠻親切的醫生。

目前去過整形外科(請別誤會,這是包含骨科,腰痛扭到什麼的都可看的門診),皮膚科,婦女科。

只要不是拿觀光簽證,每個月都必須繳健保費。費用依據居住區域不同而稍有差異

但是都落在一千日幣上下(一個月)。(這是留學生跟打工度假簽證的狀況下)

 

第一次去診所或醫院看門診時,大概都會給你一張表格。表格除了基本資料外,會有一個人體圖的正面與背面

要你圈出現在不舒服的地方。有的還會要你寫出痛的指數落在一到五哪個程度。

然後第一次都必須付所謂的初診費。這個費用很莫名。因為大概就將近一千日幣。

有一次突然好幾天腰不舒服,終於痛到受不了時去了家裡附近診所。一進去先照了X光,X光以張數及部位去計算價錢。。。

還有一次去皮膚科時,看完後我突然想到腳後跟變得厚厚一層粗粗的,於是請醫生也幫我看一下。

醫生說那只是一直壓力摩擦到。然後就拿出器具幫我削掉。當我還在覺得醫生真是周到時,隨即在櫃檯,小姐把費用單遞給我

才發現原來醫生幫我削掉皮的動作也得算治療費進去。。。。

在日本沒有「順便看一下哪個部位」的服務。所以一定要每一項目都問清楚是否要收錢。

 

以前去臺北師大有名的黃XX皮膚科時,看手之外直接請醫生幫忙看臉的狀況都不是問題。

日本的醫生都算是蠻願意細心解說病情給外國人聽。有時候怕你聽不懂專有名詞還直接講英文學名出來。只是。。。
他們的特有英文發音真的有聽沒有懂。。。笑

然後看診完後會針對症狀開藥給你。只是不會是在診所裡開藥。而是請你拿著處方籤去指定附近的某家或者你方便去的藥局裡領藥。

通常需要四天內去領藥。

而領藥又是另外一筆費用了。。。所以說如果是第一次看診,前前後後全部加起來大概得花快三千日幣。。。。。

反之在台灣,如果跟醫生說想多拿幾瓶藥,醫生就會很大方的一次開給你多一點。還是一樣只收一百元健保費啊~~~~~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是長期在同一家醫院做治療,突然某個月太忙沒去過怎樣的,整整空一個月都沒去,下次再去時又得再付初診費喔。。。

本來我做腰部復健每次只要三百二十日幣。結果某個月太忙都沒去,拖到下個月去時,醫院就收了這筆莫名費用,變成950日幣。。

身為外國人的我當然有權利問為什麼要收這筆錢?  院方也只是表面的道歉說這是規矩沒辦法,還跟我說至少一個月來回診一次才不會又被收這個錢。。

我問了身邊日本人,原來他們也覺得這「初診費」真的收的很沒道理。

 

還有,在日本很少有耳喉鼻科診所,有也是小兒科。不然就得到大醫院,而我們台灣的耳喉鼻科那種噴鼻子噴喉嚨的鎗頭,在日本都得另外收費。

所以日本人自己也不太去看醫生。深信發燒只要睡覺就會好。感冒只要睡覺就會好。隨便買個成藥吃都會好。

然後感冒期間還是照樣喝冰的!!!

 

只能說,大家一樣在外打拚,身體還是最重要的。多多保重!!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