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上篇的話題

 

 

4有基本禮貌,懂得尊重他人

 

 日本人在公共場所,幾乎會把手機調成靜音或震動。不管是在公司還是車上(私人場合和朋友相聚 的話例外)如果在電車上有人手機突然響起音樂,通常那個人不會是日本人,或者是想被大家翻白眼的日本人。他們甚至規定在博愛座附近要把電源關掉。

 

 

 

另外雖然日本電車可以飲食,不過只有小朋友會天真的吃著棒棒糖,大人頂多喝水。而且他們在教室不能帶罐裝跟鋁箔裝的飲料,只能帶寶特瓶!!!因為怕灑出來。(超級嚴!!!)

 

 

 

  日本的店員服務態度真的很值得敬佩。雖然這些態度是被訓練過,且也是因為競爭力大,所以才得做到如此地步的成分也有。台灣最強大的店家就是早餐店,不管你點的在怎麼複雜老闆都記牢牢,每天早上去還會問你:[今天也一樣嗎?],真的好溫暖啊~。不過有些店員有的會臭一張臉給你看,或者找錢用丟的給你。

 

我曾在吃牛肉麵時,突然蒼蠅飛進去。 老闆拿起我的湯匙把蒼蠅挖出來。就這樣走掉囉!!!而且還是得過牛肉麵大賞的店家。台北東區也有某家麵攤,吃乾麵到一半時發現有蟑螂卵在裡頭。老板連退錢或者換一碗的意思都沒有。我只能說台灣人的胃之所以那麼強大都是店家的栽培。遇到態度超差或特別好的台灣店家一定會記得。在日本,只會特別記得態度不好的店家。

 

 

 

另外,他們不會插隊。雖然比起某國家,我們已經好很多。但是還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尤其是等公車的時候,因為沒有規劃排隊的路線,所以只要車一來,大家就會一直想往車靠近,甚至車都還沒完全進站,人已經先跑到馬路上。

 

 

 

還有就是廁所無敵乾淨!!不管是地下鐵還是火車,車站的廁所就算不到發光的程度至少不會發出臭味。我想台灣的女生應該都很嚮往台灣也有像日本一樣的如廁空間吧。應該都希望可以在燈光最好又漂亮的廁所裡自拍吧。台灣的清潔人員有沒有認真打掃我是不知道,但是上廁所的人真的要有點公德心。日本的廁所乾淨到不需要貼紙張公告特別強調:[請保留乾淨的空間給下一位使用者]因為他們是很怕麻煩的民族,所以也盡量不想造成別人困擾。但是部分台灣人覺得反正又不是自己的家,弄亂了自然有人來打掃。我希望他們能尊重一下負責打掃的辛苦人。

 

 

 

接著是抽菸分區,雖然我覺得一點用都沒有。日本的餐廳大多分成吸菸區跟禁菸兩區,但是因為是開放式空間,所以還是聞的到。只是走去二樓的廁所一下,再回到座位時,已經可以聞到自己身上也充斥的煙味.........但是起碼不會在路上太常看到菸蒂,或者邊走路邊拿菸的人。這樣真的很危險。走在後面的人真的很可憐....

 

 

 

最後,他們懂得隨時把感謝的心放在身上。出了餐廳會記得會店家說聲:[我吃飽了,謝謝招待]

 

就算一個人去也會說。有一次看到三個日本人邊喝台啤邊站在台灣的某夜市的攤販前,不斷討論要吃什麼,似乎是看不懂中文。我過去幫忙後繼續回到位子上吃飯時,一開始還以為他們有點喝醉似乎有點不正經,沒想到他們吃飽離開前還特地走過來鞠躬跟我道謝。

 

雖然反過來看,我覺得日本人有點太愛道歉了。不過他們也是出於想要盡快將事情解決,希望對方原諒,對方的態度也會因此軟化。應該說他們真的是個很會[讀空氣]的民族。     也就是很會看場合說話做事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