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之前要先跟大家說,我在日本的日子不多也不少,只是純粹有感而發,把所看到的東西寫出來。大家不用太認真。因為不是所有日本人跟台灣人都是這樣。只是以比例來說而已。而我所說的是以東京為主。

 

 

 

 

1 不浪費的精神

日本人從小就被教育,東西要吃光才對得起做這些料理的人,尤其是米飯。飯粒絕對不會剩下。其實我以前吃東西也會吃的讓碗看起來很亂很髒,去日本後他們真的會糾正我。日本朋友說:[這樣子是讓父母沒有面子,日本人會覺得你沒有教養。]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食物都是小小一杯小小一碗,飯和湯絕對會分開用碗。日本朋友來台灣時都被我們1000c.c的飲料包裝嚇到。不過台灣人就是有辦法喝的完。笑

 反之,日本在物品包裝這塊卻很浪費。當然收到禮物的人會很開心。但是店員們其實很辛苦。因為很多都是包裝不收錢的。(過來人)不過近年來,很多超市也開始實施不給予袋子的服務了,跟台灣一樣要多付錢才有袋子拿。

 

2交通準時

日本朋友說:[終電一到,就是車掌生氣的時候]。因為終電會出現許多喝醉酒的人,而他們就會站在車門口,害的門沒有辦法關上。造成電車誤點,這時候車掌就會廣播:[請快速離開車門,不要這麼做!]就算不會破口大罵,但是你可以聽出他有多無奈。而其他尖峰時間也是,只要有人用跳的進車廂,車掌會特別廣播強調:[因為有乘客不守規矩,所以造成本班電車會誤點]。而且他們連公車都有時刻表,對於觀光客或通勤的人真的是一劑強心針。

 基本上台北捷運跟公車還算很守時,但是出了台北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拿我的家鄉基隆來說好了,公車只會告訴你還有幾分鐘車會來,而且根本只能拿來參考用。眼看寫著14站11分進站,下一秒卻跳成14站5分進站........到底是哪個= =但是台灣人很少會拼命跳進車廂,覺得大不了再搭下一班就好了。而且好心的公車司機和電車車掌還會等人跑上來才開車。真的是佛心來的。

 

 

3行駛安全

日本的計程車和公車不會在路上飆車。日本朋友說他搭小黃去九份時快嚇死了。而司機一直跟他說:[大丈夫!大丈夫!]笑。他們很驚訝台灣這樣不會發生車禍!雖然日本的公車實在有點龜速又比電車貴。但是他們相當重視乘客的安全性。車還沒停靠之前,乘客是不能站起來走動的。他會廣播制止你!

再來就是最可怕的道路,日本的道路真的平到我都想飆車! 他們怎麼可以做的這麼好?我不相信台灣辦不到,只是大家不願意去做而已。我多希望有一天在台灣穿著厚底鞋走在路上時不會再跌倒....

 另外東京的車子不會隨便按喇叭。真的按了反而大家火氣會上來。還有可能衝下去罵人。

車子叭人的情況更是幾乎沒看過!!可是在台灣每天不知道可以聽到幾次喇叭聲,似乎已經變成城市的環境音。只是稍微不開心,覺得對方礙到自己就會給它按下去。可愛的是,對台灣人來說,按喇叭也是一種打招呼的方式!笑

 

 

 

 

未完待續~!!733907_635260186500968_63416745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