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605  東京,一日陌生人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

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咖啡店,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這次造訪是一家有韓星加持的韓國連鎖咖啡店,目前在東京的分店只有兩三家。裡頭不同於一般日本連鎖咖啡店,位置寬敞很多,室內整體顯得落落大方。P1150607  

飲品種類豐富,除了咖啡之外,還有柚子系列熱茶,薑汁拿鐵等迎合韓式的飲品。dd3e7b1aaca870a721ef52a834a03c49  

 

暱稱ALICE

年齡29  昭和60年。

來日時間 剛滿兩年

職業 飯店客服部 

來日本之前的職業 飯店的supervisor

 

 1來日本的契機  其實是為了當時的日本男友。不過出發前就被甩了。但想說還是個機會就過來了。我還在台灣工作的時候,認識了當初給我簽證的日本老闆,他當時是我們飯店的常客。

開給我的條件都還不錯,也有提供住宿。可是實際來了之後發現是黑心企業一周只能休一天,沒有加班費,身體也搞壞了。上班時間是早上9點半到晚上十點半,常常在趕終電回家。

回到家也只是睡覺,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我的行李箱就這樣從搬進的第一天到搬走時都是攤開著的。

 

 2怎麼學日文的P1150603 P1150604  

大學時在日式居酒屋打工,是一家只接待日本人的店,所以無形中從和客人談話學起。但也因為這樣文法比較沒有打好基礎。

後來因為工作需求還是想拿到1級檢定,所以有請台灣朋友幫我帶參考書過來,最近才剛考完一級,還不知道結果呢。

 

3最喜歡日本的甚麼地方?

最近購物的話喜歡去吉祥寺跟上野。

還是喜歡日本的生活環境。白天避開尖峰時間坐電車的話,看到車窗外風景就會覺得真的和偶像劇裡出現的景色一樣。

 

4覺得台灣或日本哪裡可以變的更好?

覺得日本人真的有點太固執。可能是因為他們人在自己國家吧,很少會站在外國人的角度想。所以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只用日本人的想法跟作法去和外國人相處。

 

5平常最常去的地方?

因為工作的休假是排假式的,所以平日會比較有空。如果有台灣朋友來玩就會比較有時間帶他們去觀光,自己也順便玩的到,之前常常去淺草 上野  鐮倉。

 

6平常舒壓的方法?

我不太會把工作的情緒跟壓力帶回家裡。一回到家就會繼續看韓劇或上網。哈 然後就會覺得其實也沒甚麼。唯一的壓力來源就是日本前輩會盯我的日文。P1150608  

還被念過怎麼都沒有進步? 但我這人就是很偏激反骨,就覺得那他們怎麼都不想要進步一下英文咧?

 

7目前從事的工作是如何找到的

獵人頭公司幫我找的。其實我剛離職。八月開始要進新的飯店工作。是一家國際連鎖飯店。聽說有個外國主管完全不會說日文!!我整個大開心。哈

:「現在這是你在日本的第三份工作,那當面試時被問到為甚麼要換工作時妳的回答是甚麼?

ALICE :「因為自己是念飯店科班出身,覺得之前那家飯店的理念和自己不太合,一開始錄取我時是希望我能以外國人角度給他們更多意見,

結果發現他們沒有要改變的意思,就會覺得那到底錄取我的意義在哪裡?所以就決定自己離開了。

 

8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

這半年真的是令我很難忘。笑 感覺所有的第一次都發生在這半年內。去年11月就在我很期待要去大阪的前幾天晚上,我獨自在家突然肚子很痛,痛到得自己叫救護車來,

到醫院做了一堆檢查後被檢查出是急性盲腸炎,醫生建議我開刀,雖然我很傻眼但也只能接受,還要自己簽切結書。

因為在日本沒有親人,還得請公司的人幫忙處理住院手續。由於同事還有工作並沒有在外面等我開完刀就得先離開。

所以當我開完刀離開手術室時就是孤零零的躺在病床上….不過還是很任性的問醫生能不能趕快出院讓我去大阪玩。哈

結果去了環球影城卻甚麼都不能玩,只能坐著輪椅。

後來又在生日當天被叫去入管局一趟,發現簽證更新失敗無法通過

接著在黃金周時又在去京都玩時從階梯上摔下來,傷了韌帶。被前輩們罵的要死,偏偏挑在最忙的時候受傷..

之後又因為季節變換時,原本支器管就不好的我,突然氣喘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吃藥。

聽到我這些故事的周圍朋友都叫我該去拜拜一下了。哈

 

9有遇過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客人嗎?

有一次遇到常客的兒子來住宿,可是因為我不知道他從小在國外長大,所以很自然的跟他說日文。結果他卻對我說 :「妳日文說的比我還好呢。

遇到這類會表示善意的日本客人,就算是表面話也好,還是會很開心。

 

 10覺得來了後跟當初想的哪裡不一樣?

本來覺得日本人應該是很嚴謹,負責,做事情有效率的。隨著在這時間越久,越徹底感受到他們工作人前人後的模樣。而且他們真的有點排外..

 

11來之前跟來之後自己本身有無變化?

來之前很喜歡日本人,對他們有很好的印象,甚至夢想嫁給日本人過。但是來了之後真的覺得多數日本人不是很尊重外國人,所以現在變的講到這種話題時會比較偏激一點。雖然我也知道這樣不太好..

 

12如果還有重來的機會,還會想來嗎?

不會,我應該會乖乖留在台灣。哈  而且現在還可能已經升上當副理。

但是也沒有後悔來過,因為比別人多了在海外工作的經驗,我大學時的夢想就是進入一家國際飯店。

 

13想推薦給大家的地方

鎌倉。每次朋友問我東京哪裡可以去哪裡好玩,我都會推薦這裡。不同於吃吃喝喝買東西,可以真正感受到日本味。

 

14最懷念台灣的甚麼?

臭豆腐!!!!!!!!!!!!!!!!!!!!!上次回去還吃了兩次!

 

15近期內的目標

上份工作環境是很難從契約社員轉正社員的,需要通過很多面試跟SPI測驗基礎能力與性格檢查。但是即將要去的公司是比較國際化的,屬於實力主義

不像一般日商只看年資。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在進入三年內升上中階管理職位。

 

16想跟大家說的話

真的不要把夢做太美。畢竟現實還是殘酷的。

到別的國家工作生活就像做服務業一樣,需要很大的熱情才能堅持下去。雖然說人是團體動物,但是彼此都是個體,如果失去了熱情,自己一個人獨處時真的會一不小心就崩潰。

所以一定要找到這邊喜愛的事物。

 

 看到ALICE本人,談吐過程中就覺得ALICE這個名字,真的很適合她。笑

她說她曾想過要為自己改個英文名字,但是曾經有朋友說妳幹嘛要改?妳就是叫ALICE的臉阿。笑

雖然她一路走來有些波折,但是在經歷這些波折時還是遇到許多貴人相助。這也是為甚麼日本讓她又愛又恨的原因。

希望她在新的職場發揮真正的實力!!遇到好前輩好客人!!

 

咖啡店資訊P1150606  

カフェベネ 赤坂一ツ木通り店caffe bene

03-6426-5511

東京都港区赤坂4-3-6 Hitotsugi Lip 1F

東京メトロ千代田線赤坂駅徒歩3分

 

 

想被MIHO採訪嗎?

首先採報名方式,報名時請附上以下資料,臉孔清楚的照片一張。性別,暱稱,年齡

來日時間,聯絡電話  目前職業以及來日本之前的職業  居住區域   想去的咖啡店的店家資訊寄至vov1232001@yahoo.com.tw或粉絲專頁私訊

報名資格:目前人在東京的非日籍人士。需住滿一年以上。或曾住過台灣的日籍人士。無論你是留學還是打工度假還是工作或是因結婚而來的都可以。可接受露臉與可接受將文章及照片放在網路上。

說明:無酬,但是會努力幫你拍ㄧ組有在日本生活感的照片。拍攝地點為咖啡店內和店家周圍照片完成後會傳給你。若有個人網站,會幫你PO網址宣傳。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