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2918_10154314427897475_298423702_o  

 

 

東京,一日陌生人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

 

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咖啡店,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這次選的咖啡店在三軒茶屋站附近。雖然我先前到訪過這站幾次,但還是頭一次鑽進小巷子裡的商店街。obsura就坐落在商店街旁的靜謐住宅區,空間感彷彿是走進自家一樓的小客廳般自在。

 

IMG_7485  

 

FullSizeRender (15)  

 

這裡的最大特色在於是女性barista在做咖啡。而且是採用虹吸式,而非現在在日本最為常見的drip手沖。虹吸式咖啡可以更完整抽出咖啡原本的香氣,加上那圓弧形的館子散發出獨特的實驗氛圍,都深受咖啡愛好者所愛。

 

姓名:上田太太

 

年齡:28

 

來日時間:二十歲時(2009年)以大學交換學生身份到岡山大學唸書。

 

會到岡山大學唸書的原因得先回朔到過去的學生時光。爸爸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因一場高壓電意外離開了我們。還記得那是一個颱風天,他出門倒垃圾,帶著一根鐵桿回來,說可以拿來曬衣。中間的記憶我不太記得了,但那場意外使得我家附近那整條馬路變得一片漆黑的印象卻仍然清晰。

爸爸離開後,媽媽一個人到處開著貨車販賣小吃,從小,我跟妹妹最討厭寒暑假,不只無法跟朋友出門遊玩,還必須比平常更早起床幫忙準備。甚至在每天下課後,無法像其他同學可以享受家長接送,得幫忙媽媽收完攤,再爬上貨車後面坐在塞滿鐵板與器材邊,蓋上帆布門後,裡頭既悶熱又黑漆暗,每次攀爬時都很擔心會被認識的同學看到,總是左顧右盼的小心翼翼上車。

 

媽媽因身兼父職,所以從小對我們特別嚴厲,一開始為了不想讓她擔心,我努力讓自己的成績名列前茅,卻只換來她一句冷冷的:「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從那時起我便開始使「壞」,半夜偷溜出去飆車,畫上綠色眼影,玉米燙,成天與一群八家將的朋友聚在一塊。會這麼做,說穿了,也許都只是因為想要引起母親的注意。

 

直到有一天,那也是一個颱風天。用鐵絲綁著的小看板從貨車飛到路上,我正準備去撿時被媽媽叱喝阻止,要我跟妹妹待在遮雨棚裡躲好,只見她穿著那破舊的黃色雨衣,冒著大風雨,跑去馬路中央危險的撿回看板。風雨中看著她那那瘦小的背影,讓我發現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讓她如此辛苦,一定要做出一番成就才是。於是努力申請上到日本當交換學生的機會。

 

與阿桃的相遇:

在交換學生初期時,我的日文並不好,無法聽懂所有課程內容。當時阿桃跟我在大學選修到同樣課程,主動來關心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因此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

 

大學畢業後回台做過哪些工作呢?

我待過咖啡店,蛋糕店,還有化妝品牌的日本線業務,因此也常常到日本出差。印象很深的是,在咖啡店裡只有自己不穿制服,又很擅長跟客人聊天,因為咖啡豆銷售量一直保持的很好,甚至被以為是老闆呢。笑

 

再度來日本的理由

其實在留學結束,離開日本後就和阿桃分手了,因為阿桃覺得遠距離戀愛非常辛苦,所以當時雙方道別的方式不是很愉快。欣慰的是,阿桃的家人都把我當成自家女兒看待,常常寄東西到台灣給我。後來阿桃可能是良心發現?(笑) 自己跑來台灣留學半年,我一開始雖然不想再與他見面,但阿桃家人希望我能夠在他需要幫助時幫他,阿桃也多次表示希望能夠再給他一次表現的機會,於是才點頭復合。後來他回日本後變成我每幾個月就飛去看他,想想不如就申請打工度假給自己一年時間搬去與阿桃共同生活,看彼此是否真的適合一起走向長遠的路。

 

來日本後有做過什麼打工嗎?

雖說目前居住的地方是岡山縣的倉敷市,但並不是在倉敷美觀等著名觀光景點,而是比較偏遠的靠海小鎮。因此工作機會非常少,當時連工廠的工作都應徵了卻遲遲沒下文。常在電話裡就先被拒絕,理由大多是沒有外國人的需求,或是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打工度假簽」。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僱主只是抱著「好奇心」才請我來面試,並不是真的想僱用。這一整年因為是阿桃一人在支撐家裡,所以我也一直迫切希望找到工作替他分擔家計,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

 

IMG_7488  

開始做卡通人物便當的機緣:

因為在找工作上沒有如此順遂,阿桃為了讓我轉移注意力,希望我把心思花在其他事情上而向我提議:「那不然妳做做看卡通便當吧!」一開始還擔心他帶著便當去會不會不好意思,沒想到意外成為公司話題。原本不太會主動向阿桃搭話的婆婆媽媽等同事們都跟著阿桃一起期待著每天中午的便當,因為不到打開前他都不知道今天菜色是什麼。阿桃在公司的人際關係也因此變好。

 

跟阿桃意見不合或吵架時都如何溝通?

以前會很想哭,不太會隱藏自己情緒,而且用日文也講不過他。還曾經在吵架時自己開車出去,但實在沒有什麼地方能去,最後是落到將車停在大型超市的停車場,想打給家人卻又怕他們擔心,想告訴日本友人但又不好意思麻煩他們,只好一個人躲在車內哭著,那時候真的真的好想回台灣...。

婚後開始嘗試好好表達意見,初期自己偶爾會越講越大聲,但這招只會讓阿桃覺得他才是對的。因此漸漸學會先彼此冷靜下來,例如他會在家自己小酌,我則開車去吃想吃的美食再回來好好談。

 

怎麼讓家人點頭答應嫁過來的呢?

其實一開始許多長輩親戚都不太看好,對於日本的婚姻生活還停留在「要在玄關等老公回來,幫他端洗腳水」的印象,自己再怎麼說也不太聽的進去。後來有次母親與妹妹一起來我們日本的家住。阿桃上班整天很疲憊回到家還是笑笑又溫柔招待我家人,早上出門時特地把車留給我開,自己騎腳踏車去上班,在看到這些貼心的舉動後我的家人就被他融化了。笑

 

16409016_10211596454332655_641862211_o  (此圖由上田太太所提供)

 

在日本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多年前來日本留學時,因為日文還不太熟練沒有什麼朋友或交際。所以常常自己跑去學校附近的二手書店晃,歐基桑老闆知道我不是日本人,但還是很親切的跟我聊天,讓我在這裡有個覺得溫馨的地方。後來過了幾年我有機會回到附近就順道繞去書店看,沒想到他還記得我呢!

 

遇到低潮時都怎麼克服的?

通常會找信賴的人訴苦然後大哭一場。逼自己看些勵志的東西,接受刺激,然後告訴自己沒有時間為了這些事情難過。像我現在因為工作關係常有機會到日本各地觀光景點,就會當作是自我充電時間。

或是自己開車時,在車上會放很大聲的音樂,而且都是一些中文跟台語嗨歌。打開車窗經過停車場收票員時,他們都會被我嚇到。(骨子裡就還是個標準台妹)笑

 

自己來日本後有哪些想法改變了呢?阿桃也有什麼樣的變化嗎?

因為家境的關係,一直很急著想長大趕快賺錢,所以當知道自己來日本留學的費用有一部分是從媽媽妹妹的生活費中挪來時,就覺得連在這裡吃頓一千日幣的套餐都會譴責自己,更曾逼問自己,跟阿桃結婚得到幸福是被允許的嗎?內心常有這樣的疑問。

但是後來學會放慢自己的步調,剛好阿桃性子也是屬於慢的。才發現要先照顧好自己別讓家人擔心才是該先做到的事情。

至於阿桃,由於起初是他負責養家,他會認為有些事情是該由他作主,所以有段時間,我比較難與他達成共識。不過現在因為是一起賺錢,他在我工作晚回家時會主動煮飯洗碗,開始會替我著想,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並且願意試著去改變。

 

對東京的印象怎麼樣?跟岡山哪裡不同呢?

其實第一次來東京時是在高中的時候。因為自己是世界展望會等相關單位的輔助對象,有機會被招待到東京觀光(當年東京還盛行著109辣妹打扮呢!),當時覺得東京一切都很美好,但十年後的現在再次來東京後,覺得資訊雖然豐富,走在路上都可以不斷吸收到資訊,但也覺得東京好像有股無形的壓力,彷彿大家都帶著面具般,步調比較快,對於走路慢吞吞的我而言,生活有一點點累吧。笑

岡山呢,剛開始去時因為跟東京相差太多,難免會覺得落差未免也太大!但是住下來後,天氣晴朗,步調較慢,反而覺得這裡比較適合自己。

 

如果可以重來,還想來日本嗎?

不一定,可能會想去更刺激的地方。所以等到哪天我不用再過著汲汲營營的日子時,會考慮到非洲等地當義工,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小孩。

 

最懷念台灣的什麼?

食物與朋友家人是一定的。但我更懷念台灣人的真性情,每每回到台灣都有一種脫去外套的感覺。

 

近期目標:

努力養家,並且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如此一來就能幫助到更多人與小動物。

 

想跟大家說:

以前連多睡一個小時都會很責備自己。別人總勸說要懂得愛自己,曾以為我懂卻沒有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意思。現在認為要愛一個人之前得先學會愛自己,不讓周圍的人擔心。

難過時會警惕自己,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克服的,上天若安排了一個困難給你便是認為你能突破達成的,所以用力,努力,生活,愛自己吧。

 

上田太太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renchbullsinba/

 

 

 

咖啡店資訊:

 

 

(Obscura)

03-3795-6027

東京都世田谷区三軒茶屋1-9-16

11:00~21:00   (每月第三個星期三休)

http://obscura-coffee.com/

 



想參與採訪嗎?

 採報名方式,報名時請附上以下資料,臉孔清楚的照片一張。性別,暱稱,年齡,來日時間,聯絡方式, 目前職業以及想去的咖啡店的店家資訊與可配合的時間至粉絲專頁私訊。

 報名資格:目前人在東京的非日籍人士。或曾住過台灣的日籍人士。(需住日本一年以上)無論你是留學還是打工度假還是工作或是因結婚而來的都可以。可接受露臉與可接受將文章及照片放在網路上。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