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83  

東京,一日陌生人

 

我在日本的日子雖然不長不短,但是也聽過很多身邊朋友在這裡的歡笑與淚水,總覺得應該要記錄起來,因為這些都是獨一無二,並且能夠帶給更多人想法的故事。所以想以一個傾聽者的角度,聽你說說關於自己在日本的故事。並由你來選擇想說故事的咖啡店,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和我當個一日陌生人。

 

這次選的咖啡店在池袋,但非繁華區域,而是在一處較少人會經過的小路。

店內位置僅有11席,小卻精緻,不會讓人覺得擁擠或影響到談話。

FullSizeRender (13) 2  

我們各自點了咖哩沙拉飯套餐與湯雜穀飯套餐。

IMG_8165  

IMG_8164  

店家頗強調養生,因此使用雜穀飯外,蔬菜的份量也比一般咖啡店給的小碗沙拉來的多。咖哩使用的也是經過長時間熬煮,能提升代謝的特製燉湯。

 

 

 

名字:熊先生

年齡:27

來日時間:2016/5

來日本前在做什麼呢? 

大學念成大,研究所念清大,都是念關於物理的,但不是因為自己喜歡,只是剛好比較擅長。不過在唸書過程,發現這真的是需要熱情才能去鑽研的,自己也沒有抱太大的興趣。因此並沒有把研究所念完,而是先申辦休學,申請當國際志工,到印度等地教授當地小孩中文與數學。

回台後則先選擇服完兵役。

現在在日本的職業:

我正在法式料理店打工。之所以會想學法式料理是因為中式日式基本上只要有食譜就能做出,對於法式感到比較好奇。

為什麼會來日本&與日本老婆的相識

在當國際志工的那段時間,曾有機會到尼泊爾看喜馬拉雅山,從此愛上「高山」。全世界有十四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山,而巴基斯坦就占了一半,於是決定隻身前往當地,沒想到就在那時遇到同樣在旅行中的老婆。

我的老婆是個很愛旅行的人,她將自己工作辭去,持續在世界旅行兩年,去過100個國家以上(當然也包括台灣),當時相遇時在聊天後就相當崇拜她,覺得她非常做自己,對她幾乎是一見鍾情。笑

本來想繼續一起下一段旅程,但因為自己的簽證遇到些問題只好先返台。後來因為很想念她,於是又背起行囊到世界另一頭與她集合,最後在緬甸時決定結婚,從相識到決定結婚其實時間並不長。笑

會想結婚是因為自己已經把想完成的事情做的很滿足,所以也想知道「結婚」的兩人生活究竟有什麼不ㄧ樣,於是在我返台當兵前就先登記結婚了。

來之前對日本的印象&現在:

其實就跟大家一樣,覺得日本環境很乾淨又漂亮。來之後因為身份變了,家裡都是我負責去買菜與煮飯,到了日本超市後發現物價並沒有想像中昂貴。

最感受到文化衝擊的一刻:

在料理店下班後,事情做完的人會等還沒做完的人再一起下班,但因為自己是想下班就早點回家陪家人的,因此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因與日本太太結婚來到日本生活這件事,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怎麼看呢?

我家人從以前就很習慣我的外地生活,因此並沒有多說什麼。老婆家人倒是在結婚前挺擔心的,女兒嫁給一個外國人到底會怎麼樣。甚至為此特地飛來台灣和我見面,問我接下來的打算與計劃。都清楚後就像一般觀光客一樣,帶著岳父去九份了。笑

我的男生朋友們的反應都是很羨慕自己能娶個日本老婆。笑

喜愛旅行&料理的原因:

17380106_1365894033468189_2119455376_o  (圖為被老婆強迫剃掉鬍子之前的照片 拍攝地:坦尚尼亞 Zanzibar島

大學後開始覺得跟團旅行很無趣,自己本身就不喜歡照著一般生活過,想去挑戰與理解新事物。因此大四時還曾跟朋友到澳洲單車旅行。

我是在旅行後才開始學做菜的。在澳洲時煮過袋鼠肉,因為實在難吃到自己也受不了,才開始意識到料理的重要性。因為一趟旅行其實可以捨棄掉很多欲望,但唯獨吃是少不了的。從那之後我每到一個國家就會去當地料理教室學習做道地菜色。

還記得第一次做菜給老婆時,是兩人在歐洲旅行途中,我想說她很久沒吃到日本菜了,於是親手做了親子丼給她吃。現在則是做三餐給她。笑  最近還想嘗試自己幫老婆做月子餐!

第一次到老婆家過日本新年時有發生什麼事嗎?

我很堅持自己做「正月料理」(日本過年吃的料理),不想買外面現成的又貴。但是過年期間,日本人是不習慣開火下廚的,於是一開始屢遭岳母反對,而且若一旦自己做,就必須花兩天以上準備食材。

但最後卻是岳母大人幫忙我一起完成料理。笑    

至於曾出過的糗大概就是,因為台灣的房子比較沒有「玄關」概念,但日本的房子都有。我因為不習慣在玄關穿鞋(怕擋到後面的人!?),總是會拎著鞋子後再拿到門外穿,老婆的家人看了後總忍不住笑。

在日本學料理打工的辛苦在於? 那感到幸福的瞬間又是什麼時候?

自己當初買了東京米其林餐廳書籍,在上頭打遍了所有店家問有沒有在徵人,終於有一家願意錄取我時真的很開心!!!(雖然現在已經不在那家上班了)

而現在的主廚非常願意教我,讓我在非上班時間留下來繼續練習,店裡沒有用到的食材(都是很高級的)都讓我帶回家加菜。

辛苦的地方在於上班時間極長,曾經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十一點,我回到家都凌晨了,幾乎沒時間好好陪伴家人。但在日本的料理界就是如此,職人們都是工作狂,覺得就是要花時間精進自己才對。而我會離開上一家餐廳的原因正是因為自己無法接受這樣的想法。

將來希望如何教育小孩?

17407743_1365895696801356_950158335_o  

我想要帶小孩去旅行。(老婆說只要不要讓她自己在家顧小孩就好!)想讓小孩去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也儘量避免灌輸自己既有概念想法給小孩,我能做的就是「分享」故事,讓他習慣保護自己,自己去做選擇。

 

近期的目標:

希望小孩能平安出生(4/1前後)

還有最近才學做法國料理的前菜,想要在家裡也做出一樣滋味。剛好現在工作地方的主廚曾出過相關書籍,所以想要從他那學習到更多!

想跟大家說的話:

以前念物理時,總是會想事情的前因後果,先想到這件事情實行之後會變怎樣,比較有規劃,但相對的腦筋就會卡住。現在想要憑著感覺做事,如此一來,就會發現很多事情會變化的很快,自然而然的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噢!

 

熊先生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umainustory/  台灣熊先生。日本人夫。故事

IMG_8193  

在我們結賬離開店家之前,店主把該找的零錢伸手放進我的手掌。其中的五元硬幣上綁著藍色緞帶,

我問:「請問這個的用意是什麼?」

店主:「這代表把緣分繫起來啊~」

也    太     用    心了吧!窺探了一下收銀台,真的有一區五元硬幣上都綁著緞帶。

五元的日文發音和「緣」的日文發音一樣,因此去神社或寺廟時日本人也習慣投五元進賽錢箱呢。

 

咖啡店資訊:

ginger&star

東京都豊島区東池袋2-57-2 コスモ東池袋103

050-1419-3974

 

一~五 10:30~21:00  六 11:30~20:00

http://gingerandstar.info/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