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一人旅歐洲確實比去日本還難上加倍。儘管如此我還是想為了完成這人生想達成的目標之一而出發。因此出發前做足了準備,在這裡會從必備物品,長途飛機上會需要的物品,準備多少現金,在希斯洛機場入境時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搭地鐵需買什麼票券,wifi網路sim卡該如何購買一一去介紹。

寫一張行李必備清單

最好是手機與紙張都寫下一份以防萬一。這張清單上分別寫著需要帶哪些東西,要借哪些東西,到了倫敦要租什麼,買什麼。如此一來便知道自己這趟旅行大約會花費多少錢。(為了先習慣當地幣值與分類,建議用英鎊寫)

小提醒:建議多帶一些小包衛生紙在身上。因為英國商務飯店幾乎只提供廁所用的衛生紙,很少看得到抽取式衛生紙(除非特地去超市買)。以及千萬不要忘記帶撐得住的萬用充電器轉接頭。miho原本跟朋友借來的轉接頭只能同時充手機與電棒燙。ㄧ接上電腦就冒出火花,真是嚇死我了....於是立刻去當地飯店附近電器行買了可以在歐洲,美國,亞洲地區使用的萬用充電器轉接頭(還有附usb插座)。有了這便利的東西就不需要買變壓器囉!因為現代的3C產品本身就有註明適應變壓範圍。

要換多少現金?:

很多人都說,歐洲的竊盜行為猖獗。因此我也不敢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出門時分別將現金放在皮夾,零錢包,不集中於一處,其他就放在飯店。

好,那到底要換多少現金?我這趟倫敦之旅為七天六夜,機票加飯店加其他總共約花了六萬五台幣,扣掉機票後是兩萬五台幣左右。飯店選擇了一晚台幣兩千六左右的房間。(當地check in 時付款)

所以七天六夜在當地的花費換算成英鎊為635英鎊。(結果還有剩,笑)這個的前提是我幾乎沒有買什麼伴手禮喔。換錢時,10與  5英鎊是最常用到的鈔票,可以多換一些。

小提醒:英國比台灣,日本更習慣用「卡片交易」,所以如果來不及申辦信用卡,建議準備一張可在國外消費的金融卡(debit card)。很多當地店員看你掏出一堆銅板或大鈔時會翻白眼,用卡片的確是省時又有效率。就連去超市買小額東西也都以卡片付款為主。

長途班機的好夥伴:

絕對絕對會派上用場的東西就是機上枕與眼罩!!!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無法完全橫躺休息時,對於腰與脖子的負擔是不小的喔!眼罩是為了調整時差,建議一上飛機就將手錶調成當地時間,就算外面出大太陽,若當地是深夜就還是先讓自己身體習慣淺眠一下,才不會一下飛機有不適應時差的狀況發生。miho特別推薦無印良品的,大小剛好不佔空間,材質也很舒適。

小提醒:如果知道自己體質比較虛弱,可以在出發前一兩天就先試著過「當地時間」作息。(台灣與倫敦時差有七至八小時)

入境機場如何不遭扣押:

出發前上網爬了很多文,都說英國海關超級嚴!!!尤其是適婚女子獨自前往超容易被問一堆問題。似乎就有女生曾為了去見男友,結果就遭扣押,男友也無奈只能在入境大廳苦苦等候。也有一說是最好準備自己在銀行的存款證明,這樣海關才能知道你有充足的存款能夠回自己國家。以及,雖然台灣到英國也是免簽證,但若預計待上兩三個月,肯定是會被關照問一下的。

那跟miho一樣待一周的短期旅遊需要擔心嗎?答案是,還是得準備的。

以下是我與英國海關的對話:

人員「妳要來幾天?」
我:「七天」
人員:「來幹嘛?」
我:「觀光」
人員:「在這邊有朋友嗎?」
我:「沒有」 打死不承認,否則問不完
人員:「現在的工作是什麼?」
我:「編輯」 要逼我拿名片出來嗎?
人員:「這是妳第一次來倫敦嗎?有什麼計畫?」
我:「對,我要來看John Mayer演唱會」邊把票拿出來給他看
人員:「喔?演唱會幾號?」
我:「11號」
人員:「那11號以外的計畫呢?」
我掏出所有行程表給他看
人員:「ok..妳可以離開了」

相信看完以上對話,聰明的你已經抓到關鍵了。1.完整行程規劃(用英文寫)   2.說在當地沒有認識的親朋好友

牡蠣卡oyster card要買哪一種?

好不容易順利入境後,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便是「交通」。倫敦最貴最貴的花費可能是交通費。一張地鐵單程車票最便宜也要4.9英鎊(2017年票價),所以一定會需要買到Oyster Card或者Travelcard。

倫敦的地鐵票價是以travel zones(共有一到九區)來劃分,不同zone票價就不同,越接近市中心票價越貴,車程橫跨zones的跨度越大也越貴。有了oyster,單程就能省到半價至四成(要看是離鋒還尖峰時間),而且這卡還有封頂上限限制(每日上限6.6英鎊),也就是如果你當天搭車次數頗多到達車費指定上限的話,剩下搭乘的車費全部免費!

另外在travel card是有效期內可以無限次乘坐指定區域內的地鐵、巴士、火車、電車等交通工具的卡。有分1 day和7 day兩種,七天的可以在連續7天的有效期內的任何時間乘車。

而這次miho所購買的是存入Oyster卡內的7 day Travelcard,在各個車站都買得到。(聽起來有點複雜吼?)這張卡33英鎊。適合在倫敦待上超過五天的人(這樣才會用超過33英鎊才划算嘛)

小提醒:oyster跟悠遊卡一樣要放押金在裡面,五英鎊。(回國前可退回)  /這兩種卡僅適用於倫敦市區,如果行程有到溫莎堡,劍橋,牛津等地就不能用,需另外購買火車票。

網路與電話就靠它!3電信sim卡預付卡:

去歐洲旅行,比起wifi分享器還要怕沒電,sim卡預付卡更加實用又划算。住在倫敦得朋友們都推薦我這家three 3電信。可惜的是它在機場沒有分店,要先坐地鐵到市區才有店家。雖然在機場有預付卡自動販賣機,但是miho是機器白癡,很怕買了結果不會用就糟了,所以還是乖乖去找了離飯店最近的分店請他們幫忙安裝與說明。

可以事先到他們官網http://www.three.co.uk/查詢,一般旅客詢問度最高的就是網路流量一個月12GB方案,可講三千分鐘電話,三千通簡訊,這樣只要20英鎊。用一周整個綽綽有餘!並可在歐洲四十個國家以上通用喔。

機場的sim卡店鋪,當然也有賣其它廠牌與three 3電信的卡,但是價格真的非常昂貴...一張卡會貴上十英鎊以上啊!如果你為了省時想在機場購買那張12GB的,價格是34.99英鎊喔....

小提醒:倫敦地鐵本來就收不到訊號,不是電信公司的問題喔!

其它身為女生,ㄧ人旅倫敦的提醒:

建議在挑選飯店時,儘量找zone 1  or  2以內。因為其它地區晚上還有繼續營業的店家較少,觀光客也少所以會比較危險。飯店位置選在走到車站距離十分鐘內,若不小心晚歸也能快速走回飯店。

女生一個人扛大行李箱還是有點吃力,所以飯店也可以選在跟機場同一條地鐵,不需轉車的會方便很多喔!

以上,你都準備好了嗎?  祝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MIHOミ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